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公民科學+】 跳跳鳥八哥的宜蘭日記

常有民眾問:「有種鳥以前沒注意過,但這幾年常常看到。不小隻,很愛在馬路或電線桿上跳跳跳,我很確定不是麻雀,那是什麼鳥呢?」,小員丁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再多問幾個外型特徵後,鐵口直斷:「嗯,九成是八哥。」

八哥,家八哥,白尾八哥
三種八哥的宜蘭生活日記,有勞深藏於校園的小偵探共同紀錄(拍攝者:林泳易)
面對外來客的入侵,已被列為2級保育類的臺灣原生種「八哥」,是否還有族群在宜蘭生活呢?牠們過得好嗎?員山生態教育館推出「八哥科鳥類監測公民科學行動」,小員丁三進三出校園,透過每一階段的課程說明與實際操作,引導「八哥小偵探」們開鳥眼,學會辨識宜蘭縣內常見的八哥科鳥類、熟悉觀察紀錄表的填寫與回報流程。


每到月初老師回傳每個班級的觀察紀錄時,都讓小員丁好興奮好感動呀!這些觀察紀錄透過層層把關,確認資料的完整與正確性後,今年的監測行動全體共記錄到1,330隻次的八哥科鳥類。有勞宜蘭「八哥小偵探」這五個月的努力,讓我們得以稍稍一窺牠們的生活。

✪ 下有懶人包,服用前請注意 
(1) 本行動為「機會型」公民科學行動,目的是降低參與門檻。讓有心人有緣人,發現目標生物都能用簡易的方式記錄回報。
(2) 「八哥小偵探」來自宜蘭縣內六所國中小學:中山國小、中華國中、光復國小、湖山國小、東光國中及深溝國小(按筆畫排列),每校各一個班級參與,由衷感謝師生的付出。
(3) 監測行動自2017年5月開始,10月結束。所累積的觀察紀錄可以說明現階段的觀察現象,但不適合過度推論喔。


八哥鳥事-外來客全面進攻
八哥,講臺語的長輩們則稱牠們為「駕翎(ka1 ling7)」。近年的田野觀察及調查報告,都指出臺灣原生種「八哥(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數量減少,被外來種「家八哥(Acridotheres tristis)」及「白尾八哥(Acridotheres javanicus)」取而代之。

延伸閱讀:【公民科學+】常見八哥猜一猜 - 外觀辨識篇


但是,在宜蘭也是相同的狀況嗎?好奇之餘,小員丁默默的祈禱有不同的結果…


宜蘭鳥蹤跡-滿城盡見「黃金」鳥
將地圖切分成1公里 x 1公里見方的網格,再把監測行動累積了五個月的八哥科鳥類的出現位置標記上去,嗯…可以看到學校周邊累積了很多的觀察紀錄;而不同顏色的格子表示該區域曾發現的鳥種,數一數原生種八哥佔了幾格呢?

三種八哥分佈網格
小偵探們的調查足跡,共劃分成43個「1公里 x 1公里」的網格,其中原生種八哥佔22格喔!
透過地圖瞭解,分布最廣的是「黃嘴黃眼」的白尾八哥(共38格),其次是「戴黃色眼罩」的家八哥(共22格),加上沒有任何一個網格是只單純記錄到原生種八哥,所以整個宜蘭縣最容易見到的,都是身上有黃澄澄特徵的外來種八哥呀!(註:三種八哥同時都有紀錄的則有17格。)


八哥多八哥少原生種現況還真是少
根據1,330隻次的八哥科鳥類回報紀錄,我們可以直觀的看出,小偵探們目擊的鳥兒,超過一半(681隻次)是家八哥,其次是白尾八哥(504隻次),總計近九成是外來種的八哥呀!


家八哥51%,白尾八哥38%,八哥11%
原生種八哥只有145隻次,相較之下真是壓倒性的少呀!
進一步透過統計軟體的分析,確認了這五個月的監測計畫所紀錄的三種八哥,家八哥的數量顯著多於白尾八哥,而白尾八哥數量又顯著多餘原生種八哥。這樣的結果對應到各路英雄好漢(如:賞鳥愛好者、地方長輩、生態調查者)的長期觀察,還真的蠻吻合的呀…


八哥八哥我牽掛-思考在行動之後
11月的時候小員丁整理完回報資料,陸續回到班級跟「八哥小偵探」們分享今年的行動成果。記得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頒獎時的歡呼聲,也不是大家看到原生種八哥數量很少的驚訝表情;而是同學們思考「這幾個月累積的資料,對生態研究會有什麼幫助?」的一段小靜默。

機會型的公民科學調查模式,大家開始思考這五個月數據背後的意義:「這些數據真的就證明臺灣的八哥科鳥類現況嗎?」、「該如何了解三種八哥在不同季節有沒有數量變化?」、「不同的棲地環境,是不是會吸引不同的八哥出現呢?」、「沒有看到八哥,是真的沒有鳥?還是我用錯方法?」…等問題,每一個問題都非常有趣,有些同學思緒跑得很快,劈哩啪啦的闡述著,有些同學摸著下巴,發亮的眼睛透漏著正思考著些什麼…


洗洗腦袋!就要讓你覺得公民科學真有趣!
很多人聽到「科學」兩個字就頭暈眼花,眼皮不自主的沉重起來。說真的,科學的嚴謹與重重規範,小員丁有時也吃不消!但「公民科學」行動有個很重要的前提,是激發大家對環境的好奇心,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然後邀請你一起參與解開大自然出的謎團的實際行動。

今年的「八哥科鳥類監測公民科學行動」雖然已經告一段落,課程當然有未竟完美之處。但過程中,如果有帶給同學們一些小好奇、如果曾激勵了同學「想多做些什麼」的情緒-無論是解開心中的疑惑、想幫助環境保護,或是滿足自身的使命感,那就是給小員丁最大的肯定啦!

除了員山館,臺灣還有好多關心環境、推動保育的單位也規劃有趣又方便參加的公民科學行動喔!對生態保育很熱情又積極的你(標準的內控觀,如監測行動結束後還積極回報八哥觀察紀錄給小員丁的同學),請繼續保持!如果你對公民科學行動的效用還有些懷疑(外控觀爹斯),不妨放開心胸試試看,說不定你會一試成主顧喔!

延伸閱讀:【公民科學+】給面對環境破壞卻無能為力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