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遇見林業史

有一位爸爸帶著老婆與2位可愛的小朋友到館內參觀,他們駐足在介紹林業史的展板前,細讀林業史的資訊,詢問之下,這位爸爸說起他的父親是林業工作者,以前就在羅東的貯木池工作。
看到林業工作者的後代在森林生態館參觀,心中有股很奇妙的感受,眼前這位帶著小朋友的爸爸是林業前輩靠著林木生產事業所養大的,以前把利用森林資源為專業的人是靠著林木生產事業養家活口,而我現在是在森林生態館進行解說的工作,我與林木生產業者的後代一同站在闡述林業經營史的展板前,我對那位爸爸說:一樣是依賴森林資源作為工作,令尊是靠"林木生產事業"賺錢養家,而我現在是靠"自然教育"糊口。
我也好奇著,未來到了我孫子那個年代,林業會呈現與今日如何不同的樣貌?我想可以確定的是人們永遠依賴森林提供木材、淨化空氣、淨化水質、調節水量、水土保持、自然教育等服務,也希望到了我孫子那代能與我一樣享受到森林所給予人們的種種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