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太平山步道群

【茂興懷舊步道(茂興蕨類原生園)】

茂興        
         沿著蹦蹦車終站茂興月台鐵軌鋪設的正是茂興懷舊步道,全長1.5公里,沿路儘量保留當時鐵軌的原貌因此斷落枕木、彎曲的鐵軌、懸空的木橋,就連已經流失的路基也不整修,可以說是條原汁原味的鐵路步道。在鐵軌與木棧道兩側種植了俊秀挺拔的柳杉林,情人攜手步行其中,頗能製造「冬季戀歌」般的浪漫效果。 另一方面,這裡屬於海拔1800~2500公尺的霧林帶,氣候潮濕、雲霧繚繞,走入蕨類地衣密佈的迷霧森林中,更有如置身電影《魔戒》場景,充滿魔幻寫實氛圍。
        
        區內以人工種植的柳杉林為主,並混雜少數檜木,森林結構十分單純,較複雜的植物組成以地被草本植物為主,其中蕨類植物更佔有重要性,就目前調查所得,區內蕨類種數竟多達20科79種,且在部分地點甚至成為最優勢的草本植物,例如台灣瘤足及裹白等。
茂興懷舊步道除了是一處絕佳的森林浴步道,更有各種蕨類植物的詳細解說,而且四季皆有不同的美景,讓遊客在每個季節,都可體驗到不同的景觀風貌。

【台灣山毛櫸步道】

山毛櫸        
         台灣山毛櫸步道由翠峰山莊旁小徑進入上行至陵線全長約3.85公里,為分享大眾欣賞此珍貴稀有植物及保護該植物之生育環境,步道是採人為干擾最少之方式整建,以兼具生態保育及教育之功效,使遊憩與山毛櫸之生態環境相結合並取得平衡點。
        
         台灣山毛櫸步道是一條景觀、生態豐富,設施也相當多元的步道,因為擁有廣達900公頃山毛櫸原始林而得名,目光所及之處皆是優美的森林,有高大如聖誕樹般的紅檜人造林,大型的朱黛晏蜓來回穿梭。在台灣,山毛櫸(台灣水青岡)僅此一種,與櫻花鉤吻鮭同屬於冰河時期孓遺的珍貴植物。每年4月間,成片的山 毛櫸綻放新綠,迷霧中,太陽剛露臉的剎那間,可見如10元硬幣大小的「夸父綠小灰蝶」,快速地穿梭在雲霧間。而到秋季時步道綠葉轉黃,更是美景迷人;冬天落葉後,又另有一番寂寥之美。
        
         步道沿途可以遠眺望洋山、南澳北溪發源地甚至龜山島,並用心的保留舊有的鐵道轉轍器、里程碑,以及滿是蝌蚪的生態池與地質解說等,夠幸運的話還有機會看到國寶級的台灣帝雉也在步道上散步,有如一處高山上的秘密花園。

 

【翠峰湖環山步道】

翠峰湖
         翠峰湖環山步道,位於翠峰湖西側之山丘上,由翠峰景觀道路15K+500處進入,全長約3.95公里,步道係循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沿途景致 層層疊疊,如同桃花源記中「柳岸花明又一村」般令人驚喜。海拔介於1900公尺至2000公尺之間,提供春浴新綠、夏洗雨霧、秋賞紅葉、冬觀白雪的四季體驗,此步道罕有人行活動,輔以受到地被植物、枯枝落葉層、苔蘚植物等覆蓋保護,少有地表裸露或流失現象。
    
        進入步道後有寬敞的休憩平台、木橋,以及解說展示站,展示站小屋是由以前機關車的油庫所改建,裡頭有詳盡的翠峰湖週遭生態解說,屋外則特 地保留了懷舊復古的運材軌道以及台車,相當值得一看;另設有雙層觀湖平台,可飽覽翠峰湖壯闊之美景,並可與對岸原有之觀湖平台相互輝映,從不同角度欣賞美麗的湖景,並可觀賞過冬候鳥及鴛鴦戲水的英姿。
 

【平元自然步道】

平元
         太平山與大元山以翠峰湖為交界處,昔日林木生產時期,由山地運材軌道搬運木材,西元1979年依軌道為基礎改闢為林道,因連結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故命名為「平元」,全長由翠峰湖至古魯約26公里。今將分年分期整建為自然步道,讓民眾欣賞沿途生態景觀。

        平元自然步道大約處於海拔1840公尺左右,林相上屬闊葉林與針葉林的交會帶,除了紅檜、扁柏等檜木群,還有台灣赤楊在此成林,玉山箭竹亦常見叢生於步道邊;因氣溫偏低且溼氣飽滿,所以長年雲霧繚繞,生長於雲霧帶之森林則稱為「霧林」,這兒吸引了兩種林帶的動、植物前來定居,生態豐富且多樣,是台灣十分珍貴的森林。
        
        往平元深處行去,踏上原始的木棧道,於晨光熹微時分,等待朝陽發出奪目的光采,把山、把雲、把昔日串聯太平安與大元山的林道,照得明亮 燦爛!兩旁挺拔的高山檜木、線條剛勁的岩層,在雲霧之間若隱若現,水氣充足的環境,孕育了蕨類與苔蘚類的千姿百態,彩花盛開之際,蝶兒翩然來去,整條步道如詩畫般令人陶醉。
 

【望洋山步道】

望洋山
         望洋山步道位於中央山脈東北端,在翠峰湖周遭的山系中海拔高度僅次於三星山,海拔標高為2050公尺,循著步道登上望洋山,在眼前展現的是大元山、水源 山、銅山、下銅山…等,展開雙手似乎就能將層層山巒懷抱於胸臆之中,天氣晴朗時不僅能遠眺蘭陽平原,就連坐落太平洋的龜山島都清晰可見。
               

【見晴懷古步道】

見晴
         全長2350公尺,入口處位於太平山宜專一線(太平山林道)道路23公里處,沿線可遠兆大霸尖山及聖稜線、中央及雪山山脈,本步道坡度平緩且沿線多處山溪水塘可供休憩,是一處適宜老少一同觀山觀雲體驗自然生態的步道。
        
        步道入口處的見晴觀景平台,因為面向東北,在雨後乍晴之際,不但可眺望蘭陽平原,以及雪山與大霸尖山之間的聖稜線等山系甚至可將崇山峻嶺的 風姿盡收眼底、一覽無遺,更是欣賞美麗雲海的最佳地點。不過觀賞雲海得要有點運氣,當運氣好時,瑰麗如詩的雲海,如白浪翻湧般,絕對令你嘆為觀止!當雲層湧升到一定的高度後,往往受到氣溫及地形影響,製流程雲海的景觀;雲海聚散無常,有時又濃霧籠罩、白茫茫一片,渴望「見晴」的心情讓人更能了解此地因何得名。
        
        雲朵每隔一段時間就重新排列組合,有時將天際橫切為二,或者變成眠棉白花佔據天空一隅,轉眼又化作輕薄如絲的雲彩,詭譎多變的雲海,是大自然魅力的最佳表現!
       
        見晴步道是昔日運送木材的交通網之一,步道上刻意保留了一段段軌道、木橋以及運送木材的木馬,充滿懷舊氣息。水氣濃重的蓊鬱山林,有常青 的扁柏、紅檜,以及各種蕨類,還有罕見的二代木(枯樹幹再生長出樹)奇觀。步道上還另有一個疊石親水池以及尼龍繩製的吊索橋,前者讓人可直接掬飲甘甜山泉;後者走來雖搖搖晃晃卻十分安全,為平穩易行的步道增添了一點小刺激。

【鳩之澤自然步道】

鳩之澤
         鳩之澤自然步道與鳩之澤溫泉隔著清幽多望溪以鳩澤橋相通,步道全長2公里,是一中低拔、以常綠闊葉林為主的休閒步道,溫和的氣候、充沛的雨量以及河谷地 形,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態,沿途設有完善的休憩設施,以及詳實的景觀、地形、動植物等解說牌,是一條供悠閒漫步、進行生態觀察的林間步道。
    
     「鳩之澤」因群山環繞,多望溪穿越而形成澤地,加以水棲鳥類居多,鳥鳴聲繚繞於翠谷不絕於耳,而得其名,溪水潺潺、鳩鳴關關,這個由詩境走出的景致,讓人將煩憂拋卻腦後。

【三疊瀑布步道】

三疊 
         全長2.7公里的瀑布步道呈現三種不同的風貌,下段五百公尺就地取材,利用山谷溪底的石塊敲成片狀後鋪就,展現自然原味;中間跳躍鋪設的紅磚道最長達千餘公尺,上段為水泥混合少數石塊鋪設,三種石材也具有提供路程遠近訊息。
       
        在潮濕多霧的森林,有多樣的附生植物,加上三疊瀑布的水氣充沛,整條步道除了隨處可見的苔蘚植物以外,就是以蕨類植物為主,這兒有水龍 骨科的石葦、瓦葦、波氏星蕨、台灣劍蕨、台灣水龍骨,與書帶蕨科的書帶蕨、垂葉書帶蕨,還有鐵角蕨科的山蘇花、花芽鐵角蕨、威氏鐵角蕨等種類豐富的蕨類植物,宛如綠色的小精靈,在迷霧森林中活蹦亂跳!
      
        緩緩下坡,迎面而來的山風伴著鳥語,樹叢中的冠羽畫眉,發出「吐米酒、吐米酒」的可愛叫聲,聲音如機關槍「得、得、得」的白耳畫 眉,與身手腳健的藪鳥等鳥類,正活躍在中海拔這個生態天堂。沿途可見許多蕨類與苔蘚植物,恣意地依附在樹幹或岩石上,把步道妝點得有如綠色隧道一般!隨著海拔漸次而降,步道將至尾聲,飄落小徑的葉片,也由針葉樹葉轉為了闊葉樹葉,此時映入眼簾是三疊瀑布的最上層瀑布,飛縱而下,濺起了晶瑩水花,落在清澈無 比的水潭中,流至中層瀑布,再由岩端隆隆飛下,呈現壯觀的雙疊瀑布,點點水霧橫飛,與森林散發的芬多精結合在一起,成為有益健康的空氣維他命,吐納之間神清氣爽,繁囂塵慮瞬間一掃而空!
 

【鐵杉林自然步道】

         鐵杉林自然步道1
         鐵杉林自然步道由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進入,全長約1.7公里,為太平山莊通往嘉羅湖登山路徑之前段,沿途可觀賞原始鐵杉純林及溼地等自然生態;雖然林間苔蘚處處,但鐵杉林步道階梯棧道設置得相當平整,十分好走,是老少咸宜的遊憩路線;鐵杉林步道兩旁的百年鐵杉,和不怕遊客的蟲、鳥,讓遊客彷彿成為森 林精靈。
      
        這片森林長年雲霧環繞,走入鐵杉林步道有種時空錯置、踏入遠古森林的幻覺,苔蘚、地衣爬滿樹幹,松蘿長長地垂吊著,好似樹姥姥的環身披 巾,透過層層霧氣看到遠方薄薄的陽光,這樣的森林景觀與其它中低海拔林間全然不同;迷霧森林,有點夢幻,有點脫離現實的想像,想像著,恐龍由視野不清的遠處,踏著沉重腳步現身的畫面。
        
        步道旁的解說牌以「古意盎然」來形容鐵杉林步道,說的大概就是那種苔蘚處處,有原始味的感覺;台灣中海拔山區正好碰上雲霧帶,雨量大、濕度大,冬季降霜,還偶而下點雪,這些形成霧林的條件,就都挑上了太平山了,於是就有了這個松蘿、苔蘚生長繁盛的古森林景觀。
        
        而步道終點有運材木馬道遺跡之展示,更可眺望山脈雲海景觀,是一條可徹底沉淨於森林,享受芬多精及森林浴之洗禮,真正體驗森林【森】呼吸的快感,並欣賞山林雲霧的自然景致及大地畫布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