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珍稀動植物- 台灣山毛櫸


山毛櫸
         台灣的樹木約有4,000多種,其中有像是樟樹、榕樹這類我們生活週遭常見的樹種,也有些樹種數量非常稀少。在「文化資產保存法」中就明文編列了5種植物為「珍貴稀有植物物種」,分別是台灣水青岡、台灣穗花杉、台灣油杉、南湖柳葉菜、清水圓柏。而在這些植物當中,其中1種樹木在員山森林生態館可以見到它的展示介紹,那就是「台灣水青岡」,又名「台灣山毛櫸」。


      「台灣山毛櫸」是屬於殼斗科水青岡屬的樹木,為落葉性的大喬木。它的樹形姿態優美迷人,加上喜好生長在山的稜線上,環境寬闊有陽光照耀,看著它開展的枝葉會讓人的心情也為之開闊。到了秋天時,山毛櫸則會展現出不同的風貌,它的葉子會轉變為金黃色,然後逐漸乾枯掉落,接著光禿禿的枝條帶著蕭瑟的美感過完冬天,來年,在春天暖和陽光照耀下,無數嫩綠色的新葉一齊發芽,又是一個新的生長季節來臨!


        以全世界而言,山毛櫸這一類的樹木並不稀有,甚至很多人家中裝潢的木頭地板就有使用到山毛櫸。這類的樹木主要生長在北半球溫帶大陸氣候型稍乾燥的地區,只有台灣山毛櫸生長在氣候潮濕悶熱的台灣,台灣還是山毛櫸在世界生長的最南界限呢。


        台灣山毛櫸另一個特殊的特色是,它是「冰河孓遺植物」。在古老的冰河時期,山毛櫸生長到台灣,在冰河時期結束後留在台灣生長,擁有這種經歷的植物就是所謂的「冰河孓遺植物」。台灣雖然是在亞熱帶,但是還有高山可以提供生育地讓這些原本適應溫帶地區的植物生長。

       
        台灣山毛櫸在台北縣和宜蘭山區形成純林,除了這些區域之外,其他地方就看不到山毛櫸了。也因此這些山毛櫸生長的山區就更顯得珍貴,要是這些山區環境受到破壞,我們就再也沒辦法在台灣看見山毛櫸美景了。所幸現在這些山毛櫸生長的環境有受到保護,而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用生態工法的概念將以前原有的路基整理成為「山毛櫸步道」,讓我們有機會欣賞台灣山毛櫸之美。


        台灣山毛櫸在台灣的數量雖然稀少,但是一樣扮演著維繫生態平衡的角色,像是台灣有一種小灰蝶叫做「夸父綠小灰蝶」就專吃台灣山毛櫸的嫩葉,所以萬一台灣山毛櫸絕種了,這種小灰蝶也會跟著面臨到滅絕的危機。如同台灣山毛櫸與夸父綠小灰蝶之間的密切關聯,台灣擦樹對於寬尾鳳蝶也是如此的關係,這部份就讓我們下一次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