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林道中翩翩起舞的豔紅身影-寬尾鳳蝶

文: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吳軒光

在這暑氣逼人的八月天裡,走在太平山綠樹成蔭的林道中,可説是一件另人心曠神怡的事情。
此時,從眼前出現一隻有著鮮艷色彩的大蝴蝶,那正是我們今日的主角,寬尾鳳蝶。

在台灣的蝴蝶中,寬尾鳳蝶算是中大型的蝴蝶,牠全身色調為黑色,翅膀前半段也是呈現全黑的色彩,在翅膀中間有一塊明顯的白色斑塊,以這塊白色斑紋為分界,到翅膀末端有著鮮艷的紅色月牙型花紋,在山間翠綠的背景中,相當的醒目;而寬尾鳳蝶與其他鳳蝶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牠翅膀尾端的突起部份特別大,這也是牠們被稱為寬尾的原因。



在台灣中、北部1000~2000公尺的中高海拔森林中,有著許多名為台灣檫樹的樟科植物,當春季來到太平山的步道遊玩時,請在這些檫樹的葉子上仔細尋找,或許有機會發現到寬尾鳳蝶的幼蟲,為了化做美麗的蝴蝶而在上面努力吃著葉子;在牠們剛從卵孵化到快要化蛹的這段時間中,為了能有效的躲避鳥類等會補食蟲蟲的天敵,牠們會將自己身上的花紋塗裝成像是鳥大便的形狀,相信應該沒有多少動物會想要吃像排泄物的東西吧!

直到化蛹前的那段時間,牠們會將身上所有的偽裝通通卸除,變為全身翠綠色的綠毛蟲,牠們會先把肚子吃得飽飽的,以免到時化蛹時會餓肚子,接著牠們會找到一塊隱密的地點,將牠們最後一層皮給脫掉,化為與周遭環境相近色調的蛹,靜靜的等待化為美麗的蝴蝶。

在夏日的太平山步道中,翩翩飛舞的寬尾鳳蝶,為我們翠綠的山林帶來截然不同的豔麗色彩,牠們在花朵間悠然飛動,為森林中眾多樹木傳花授粉,但是,現在如果因為山林過度開發,牠們幼蟲的食物逐漸消失,如果非法的捕捉壓力越來越大,會使得牠們的數量愈來愈少,山中將失去這美麗身影。

※想要了解更多蝴蝶生態,8/28(六)18:30~19:45夏夜影展-蝴蝶的異想世界
     邀請您一同加入探索的行列~

image

相關連結:
寬尾鳳蝶介紹(農業兒童網)
國寶寬尾鳳蝶現蹤 宜蘭太平山難得豔遇(大紀元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