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兔年燈謎解答與台灣生態小知識

令人期待的春節假期到來,為了迎接嶄新的兔年,員山森林生態教育館安排了一系列的動物趣味猜謎、尋找台灣野兔的互動問答遊戲以及導覽解說,讓大家藉由腦力激盪引發興趣,進而認識台灣山林的生態環境以及兔年正紅的台灣野兔生態習性。

「咦!這題我好像會耶!」
「爸爸幫我想啦!還有那個山羌的羌怎麼寫?」
「啤酒肚。是大肚嗎?」

1 2

大家在努力解題之際不時會冒出這般似是而非的對話,也有人急著在當下尋求解答,要求館員們偷偷地透露答案。然而俗話說不經一「試」,不長一智,相信過了十天後,聰明的你肯定找出答案了,若你還是百思不得其解的話,別急別急!讓我們來為您揭曉謎底吧!

今年的燈謎總共有12題,其中兩題是HowYou兔的選擇題,只要你走入館內尋找台灣野兔的蹤跡,就能發現牠們的身世之謎。另外十題則包羅萬象,有的猜地名,有的猜成語,也有的題目正在考考你的英文能力呢。


0119-員山兔年海報(59.6x85cm)
在入口的玻璃門上,有一張台灣野兔的可愛海報,上頭的2道動動腦分別問了Q1找找看台灣野兔的家會在哪裡?以及Q2哪種食物會是台灣野兔愛吃的?

一般來說,野兔喜歡啃食植物的嫩葉、嫩芽,是典型的草食動物,白天大多隱棲在草生地或廢耕地中,因此Q1的正確解答是A:草生地,而Q2是B:健康蔬食


接下來的各題就由我們來為各位一一解惑吧!
Q3羊打電話給老鷹,老鷹接起電話說"喂"(猜一成語):陽奉陰違(羊phone鷹喂)
Q4一山又比一山高(猜一字):
Q5啤酒肚(猜宜蘭一地名):壯圍(粗壯的腰圍)
Q6叫聲似犬、體型像鹿、膽小如鼠(猜館內展示的動物):山羌

山羌是台灣鹿科動物中體型最小的草食動物,他們通常喜歡單獨活動,在低海拔到3,000公尺的山區都有分佈,他們生性非常的膽怯警覺,因此常使人只聞其犬般的吠聲而不見其影,若是大家有興趣一睹他們的真面目,不妨到宜蘭員山的福山植物園,說不定能夠與這害羞的小精靈來個意外的邂逅喔!

Q7請寫出含”兔”字在內的成語或俚語:動如脫兔、狡兔三窟、守株待兔…
Q8有熊走過來(猜一成語):有備而來(有bear而來)
Q9不休息的蝙蝠(猜一成語):不修邊幅(蝠)

你知道嗎?蝙蝠因為有「蝠、福」的諧音,古人很愛在節慶時以蝙蝠表示帶來福氣之意。只是啊,現在提起蝙蝠,大部份人會聯想到他們是吸血鬼的化身,這可不一定哦。在台灣現有的35種蝙蝠中,多數是以捕食昆蟲為食,只有台灣狐蝠是台灣產蝙蝠中體型最大、唯一吃水果的蝙蝠。他們彼此間是藉由發出超高頻率音波的回聲來定位、溝通,有趣的是,蝙蝠會因溝通的「頻率」不同,而像人類般產生所謂的方言,因此不同地方的蝙蝠也會產生無法溝通的情形呢!

Q10蜜蜂停在日曆上(猜一成語):風和日麗(蜂和日曆)
Q11天下第一關(猜宜蘭一地名):頭城、北關

頭城鎮位於蘭陽平原的最北端,也是進入宜蘭縣遇到的第一個城鎮。而北關則是因地理位置北臨三貂嶺,南趨烏石港,且濱臨近海、地勢險要,是昔日進出蘭陽平原的咽喉,清朝年間,有通判奏請在此設關駐兵,以鎮守噶瑪蘭。因此頭城和北關皆可算是宜蘭縣內的天下第一關。

Q12請寫出館內名字內有動物的植物名:牛樟、猴不爬、台灣馬醉木、小白頭翁

看完上面的名字,是不是讓人動物、植物,傻傻搞不清楚呢!別懷疑,他們都是不折不扣的植物名稱喔!先來介紹一下大家較少聽過的小白頭翁吧,小白頭翁多分佈在中高海拔山區的樹林邊緣或開闊地,果實成熟時會開裂出帶著白色絹毛的種子,看上去就像是一個白髮老翁般而得名,它的葉子型態與葡萄非常相似,所以又被稱為「葡萄葉銀蓮花」。

小白頭翁(照片出自林務局影音資訊平台)

而台灣馬醉木與小白頭翁的生長環境極為相似,在北部的低海拔山區如陽明山也可發現它的蹤跡,馬醉木全株都有毒性,據說連馬吃了都會昏醉呢!有些原住民會利用它的枝葉擣碎泡水後,將汁液噴灑當農藥使用,因此也算是一種野外的民俗植物喔!

除了猜謎動動腦以外,森林的角落裡還躲藏著一些野兔,他們正悄悄地告訴大家關於野兔的身世之謎喔!你發現了幾隻台灣野兔呢?這一次換你來告訴我們他的秘密吧!

4 5

為了盡到守護環境的職責,小野兔更化身成為看守大地的山寶和海寶,也同時提醒大家,在員山森林生態教育館裡過了一個有趣又收穫滿行囊的兔年之後,別忘了要更愛護我們的大自然喔!

6
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