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飄渺山林間的層疊綠傘—鐵杉林國家步道

你來過太平山嗎?

微低的溫度,輕風拂上肌膚,樹木的味道撲鼻而來……每當進入山中,經過山林間這樣的洗禮,彷彿洗滌了平地的紛擾塵囂。這一站我們來到太平山上,走進太平山莊後方的水源地-鐵杉林國家步道。IMG_2903

顧名思義,在這條步道將會看到的,是一大片鐵杉樹林。鐵杉林步道位於海拔2,0002,200公尺公尺,這個高度的山區,在一年中多數的日子,水氣容易蓄積,一過午後便雲霧瀰漫,因而稱之為「霧林帶」。走入步道雖然彷如置身仙境,但可別大意腳下的步伐,以免濕滑的地面讓人失了重心唷!跟著我們慢步前行,輕輕撥開鐵杉林步道的朦朧面紗吧。

苔蘚家族 綠色小巨人

剛開始的路程,一路向上爬升,小喘著氣爬坡之餘,低下頭便看見土壤上的小住民。原來蕨類和苔蘚類植物在這個地方一樣努力生長,而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常在山地的濕潤地區見到的泥炭蘚。它除了生長於水濕環境及沼澤地帶,也適應於高山的溼冷環境,可吸蓄自身重量20~25倍的水分,可說是植物界裡的駱駝!它們吸水力佳,提供眾多微生物營養來源,這些微生物亦供養了許多森林中的生物。小小身軀的泥炭蘚竟背負延續了如此多樣的生命,可謂是微觀中見大世界呢!

IMG_2913 DSC09750


霧林帶中的盎然生機

因為前面的路程有點小爬坡,走了一段路想找地方休息會兒,還在小喘著氣,抬頭一看又有新的發現。在這兒的台灣杜鵑是台灣原生的喬木狀杜鵑,海拔1,800公尺2,500公尺的雲霧帶,對台灣杜鵑來說,是非常適合生長的環境,它們也常出現在檜木林底下,與平地植株矮小的園藝杜鵑比起來,台灣杜鵑可稱得上是巨樹了。

IMG_2905


沿途中還見到許多新生的小樹生長在臥倒的樹木上,這些枯倒的樹幹仍舊蘊藏著豐富的養分,因此當種子掉落在腐朽的倒木上可以如同在育苗床上順利成長;當成為新一代的樹木時,腳下的前代木已經被分解消失,因而現存的二代木樹根下總如空了一個大洞,個個像張開雙腳站立的巨人,留下處處可由人鑽行的趣味。沿途仍隨處可見到這樣年輕樹木在老樹根或朽木上生長的盤根錯節,見證了自然界上演著循環不息的生命力。


IMG_2928 DSC09746

玉山箭竹 能屈能伸的高山綠毯

路途一路順勢往上,途中有悅耳鳥音相伴,屏息抬頭仰望,見到許多鳥兒在枝頭上靈巧的跳躍著,令人心情也為之雀躍。在這兒附近,有高山可見到的玉山箭竹林,因為有其他樹木遮擋,沒有受到太大的強風吹襲,細細長長的枝條有些長的比人還要高呢!若是到了海拔3,500公尺以上,氣候條件嚴酷的高山地區,玉山箭竹即變身小矮人,匍匐生長在土壤層淺薄的岩屑地上,形成整片的箭竹草坡,那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高山景觀面貌了。 IMG_2925

台灣鐵杉與檜木混合林

走著走著,淡淡的白霧飄來,有種進入山中仙境的感覺。當我們瞇著眼想看清楚眼前情景時,隱隱從層霧中顯現出傘狀的樹幹枝條,它的健美手臂強壯的伸展著,個個像鐵漢似的圍繞著我們,眼前的情景,就是一大片鐵杉和檜木的混合林。

再往上爬昇,離開了飄渺的雲霧層後,森林的組成就轉為一片鐵杉純林了,台灣鐵杉天然林海拔分布主要於2,100~3,000公尺,它的分布上緣通常與台灣冷杉交會,下緣則與檜木、闊葉林交會,因此行進在步道上時,隨著高度的變化,也會有不同的植物分布組成。在此我們看見在山林間的層疊綠傘,多麼壯觀。蹲下身子看,遍地的鐵杉毬果由一片片的果鱗包覆著,天氣好的時候,毬果會展開鱗片,可愛的模樣就像花朵一樣。

見到鐵杉林時,也代表快要抵達終點了,站在終點的瞭望台上,好天氣的時候還可以看的到大霸尖山的山頭,視野非常美麗。不妨在這裡多和大自然共處一段時間,然後帶著回憶和滿足的心靈折返。

IMG_2951 鐵杉林國家步道--終點觀景台 IMG_2983

後記:下山的時候,聽到幾聲急促的叫聲,像是什麼動物的聲音,順著聲音望過去,原來是幾隻台灣獼猴遠遠的躲在樹林間,害羞的和我們對望。

圖4
加碼推薦順遊景點

既然來到了太平山,就不要錯過其他美麗的步道喔!

1. 鳩之澤步道:開車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後,前進一小段路就會在右手邊見到蒸氣裊裊的鳩之澤溫泉,鳩之澤步道就在附近。
2. 見晴步道:欣賞浪漫雲海的最佳地點,前往鐵杉林步道的路上就可以見的到其入口了喔!


想要更瞭解往太平山一路沿海拔高度變化的森林環境,歡迎先來員山生態教育館!


鐵杉林國家步道如何去?
進入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抵達太平山莊後,沿著太平山莊的四百階中央階梯登上原始森林公園,循著步道指標即可到達鐵杉林步道入口。

參考資訊:
1. 鐵杉林步道 http://trail.forest.gov.tw/rt/RegionalTrail_01.aspx?TrailID=0100200004
2. 鐵杉林步道好計[借屍還魂],再看其他步道好計

想實際走訪鐵杉林國家步道,感受迷霧森林的浪漫氛圍嗎?
可先利用線上導覽地圖,讓旅程更豐富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鐵杉林國家步道---飄渺山林間的層疊綠傘


鐵杉林國家步道線上導覽地圖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