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步道花、路、你」花現台灣的野地生命力

在時序漸暖的五月底,山林中的野花也一一綻放美麗,
第二場的「步道花、路、你」活動中,
我們邀請到陳應欽達人來帶領我們發現步道旁的繽紛小世界。

室內


賞花不必捨近求遠
台灣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更是北廻歸線經過的國家中,少數地景變化豐富的國家,在天然的環境下,處處可見這塊土地所孕育的蓬勃生命力,國人常花費大筆金額到海外賞花,或是朝聖式的趕赴博覽會,使得動線癱瘓,會場水泄不通。其實只要我們選條幽靜的山徑或步道,挑對適當的時節,就能擁有個人專屬的山野視覺嚮宴喔!如同前陣子剛進入尾聲的油桐花,當盛放時節,桐花將山頭染上一抹潔白,或是山風吹過,落花便替步道舖上一襲白地毯,如此詩意的景象,就散佈在離你我不遠的低海拔山林中。


依時變化風情萬千
美麗的花朵原本就容易吸引人目光,若是會隨著時間推移而呈現不同樣貌的種類,就更令人一見難忘了。像是校園或馬路邊常被栽種作行道樹的台灣欒樹,在初秋時枝頂開滿玲瓏小巧的黃色花朵,接著又換上紅磚色的一顆顆小圓球,然而可別誤認這小圓球也是它的花朵喔!那是黃花凋謝後所結的氣囊狀蒴果,當蒴果從紅色漸漸轉為淡粉紅、褐色,也代表它漸趨成熟了,每一片開裂的果瓣中間會掛著兩顆黑色的種子,彷彿是一對眼珠在好奇的向外張望呢!

另外還有在一天內顏色就有不同變化的山芙蓉,清晨初開時是白色,到了下午花色會轉變成粉紅色,等到要凋謝的時候,閉合的花瓣又會變成豔紅色,這樣「一日三變」的精彩演出,真可堪稱為花界中的「千面女郎」呢!


用不同角度欣賞自然之美
陳應欽老師告訴大家,每一種物種用心去觀察,都能發現他們有各自獨到的美,不只是花朵,植物身上的其它部位與姿態也都大有看頭,我們來瞧瞧有哪些特殊的植物吧!

賞樹:筆筒樹、玉山圓柏
賞果:野鴉椿、倒地鈴、歐蔓、苦楝
賞花:綬草、蘋婆、豔紅鹿子百合、流蘇、玉山杜鵑
看過了植物的千姿百態後,下午陳應欽老師也帶大家走進九寮溪步道中,一同去找尋野地中的百變精靈。

綬草的花序呈螺旋狀排列,是種地生性的蘭科植物

在步道的入口處,老師帶我們望向溪對岸的山上,森林中有片時隱時現的白色樹海,這種喜歡生長在低海拔向陽面的植物,名叫白匏子,由於它葉背密佈白色的星狀絨毛,當風一吹起,遠遠就能看到白色的葉背隨風搖曳。途中我們也認識了槭樹與楓樹的區別,最好辨認的是它們所結的果實,槭樹的果實是長了兩片翅膀的翅果,而楓樹的果實則是圓球狀的蒴果,若不是結果期,也可以看葉子生長的情況來辨別,楓樹的葉子叢生枝端或互生,槭樹的葉子為對生,把握這兩個原則,就不會再把「楓」和「槭」弄混了。

台灣三角楓的葉和果實

再更往山中走去,我們在步道旁發現了一種開著白色小花,花朵聚合排列像是雨傘狀的植物,揉揉葉子可以聞到濃郁的香氣,它的名字叫水芹菜,與我們餐桌上常見的芹菜、芫荽都同屬繖形科的植物,在5到7月是它的花期,下次在蔭涼潮溼的小路旁,你也能試著找一找,說不定就有機會發現它的蹤跡喔!
白匏子
左圖:白匏子的葉片將滿山的綠點綴的更有層次
右圖:水芹菜的花和氣味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在步道兩旁這些容易觀察到的植物外,還有髓心能作成手工藝品和紙製品的蓪草、搓揉葉片會有杏仁味的墨點櫻桃、葉柄有倒勾的刺柄碗蕨、枝條滿佈尖刺的黃藤……等,都是稍加留心就能發現的山林野趣,因此走步道時,記得放慢腳步,看看身旁的小花小草,也許會讓你的步道輕旅行更添驚喜呢!

在欣賞這些美麗的花草時,希望大家秉持「無痕山林」的原則,不要隨意摘折或挖取植物,讓每一位走訪步道的人都能接觸體驗到自然的生態之美,也是一個優質步道使用者的責任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