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夏夜OPEN:你知道夏天的晚上,森林裡的小動物們在做什麼嗎?

蜘蛛在睡覺嗎?
青蛙在開音樂會嗎?
貓頭鷹在找東西吃嗎?
蟬的寶寶在邁向新的生命階段嗎?
2011/7/2(六)夜貓族森林奇遇記活動,我們跟著宜蘭鳥會的邱嘉德老師一同探索,看看森林裡的小動物到了晚上,到底都在忙些什麼事情呢?

P7022708


嘉德老師用精彩的照片分享他自己曾經在晚上看過的動物,而且這些小動物們到了晚上所做的事情也都不一樣喔!


有的小動物是白天活動晚上睡覺,像是攀木蜥蜴,所以晚上找找樹枝,可以看見正緊抓樹隻在睡覺的蜥蜴。有的蛇也是日行性的,如:青蛇,牠睡覺時的眼睛睜著大大的!那是因為蛇沒有眼瞼,所以即使睡著了也還是張著眼,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牠尾巴牢牢纏繞住小枝條的行為判斷出其實牠睡熟了呢~

還有些小動物雖然是日行性的,但是在特定的季節會在晚上熬夜活動。像是黑冠麻鷺、彩鷸,在春天與夏天的晚上可以聽到牠們繁殖求偶的叫聲。還有大部分的候鳥其實是趁著晚上,連夜趕路進行遷移,幾乎可以說除了日行性的猛禽是在白天遷移,其他的候鳥絕大多到了遷移季節的時候是晚上趕路飛行、白天吃東西休息。另外有些非常重要的時刻也是發生在夏天的夜晚,像是昆蟲的羽化過程也是在黑夜裡發生,因為羽化過程中的昆蟲是非常脆弱的,所以讓漆黑的天色作為絕佳的保護。

當然也有一些標準的夜行性動物,晚上活動、白天睡覺。所以當大家在回想曾在晚上見過的動物時,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貓頭鷹、蝙蝠、青蛙、螢火蟲等這一類的生物。在夜間因為視覺上的受限,所以這些動物常有著一雙大眼睛,可以增強自己的夜視能力,同時發展出敏銳的聽覺甚至觸覺。也因此,當我們要去拜訪這些夜行性動物的時候,要靜下心來拉長耳朵仔細聽聽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才更有機會觀察到這些小動物。

帶齊手電筒、雨具,穿上雨鞋,我們上山去觀察森林裡的小動物們到了晚上在做什麼?
DSC_3825在葉子背面仔細找找~
P7022732 在水溝裡找找~

DSC_3821蜘蛛張著網等待自投羅網的小昆蟲
DSC_3840渦蟲在涼爽的夏夜裡出來散步
             
DSC_3849 住在樹上的鈍頭蛇伺機而動
DSC_3859  
有著大頭蛙暱稱的古氏赤蛙
牠喜歡有水慢慢流動的地方

DSC_3879 面天樹蛙隱身在草叢中
DSC_3872 
             蚰蜒踩著忙不完的腳步
DSC_3877








褐色的竹節蟲在黑夜的掩護下
就算在綠葉上走動也還算安全
P7022754









蟬的幼蟲剛從土中鑽出來
正在尋找合適蛻殼的位置

夏天的夜晚真的非常舒服,晚上找個機會與家人一同外出散散步吧~會有許多不同於白天的收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