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小員丁週誌:莕菜與水螟蛾

最近幾個月天氣越來越暖,正是水生植物蓬勃成長的時候,就看著水池裡的莕菜們從少變多、再從多變得空空洞洞、又從空洞中蹦出新葉,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話說莕菜一族都屬於睡菜科,是一種浮葉形的水生植物,莖細細長長,會隨水位高低而變化,連接到漂浮於水面的可愛心形葉。台灣共有5種原生種與「荇菜」這種栽培種,水池中栽種的共有三種莕菜,分別是:

小莕菜分布在水田、池塘、沼澤等地區。葉子大約5公分,面向陽光的上表面是青翠的綠色,僅貼水面的下表面卻是紫紅色的。花朵小小的,不超過1公分,裂成5瓣,有著鬚毛狀的邊緣。
莕菜共有的心形葉特徵
小莕菜的花瓣邊緣呈鬚毛狀







龍骨瓣莕菜主要龍骨辦莕菜的花瓣中間突起生長在高雄美濃,長相和小莕菜差不多,但是葉子上表面具有部分紫色班塊,而且花瓣邊緣沒有鬚毛,但上頭卻多了中間一條如龍骨的突起,也因此得名。龍骨瓣莕菜這個名字可能沒什麼人知道,但說起「水蓮」,大家或許就會想起美濃那邊特有的美味蔬菜了吧。據當地農民說法,原生於美濃中正湖的龍骨瓣莕菜因污染與布袋蓮而逐漸消失,卻意外的因為食用價值被農民廣泛栽種而保留下來。


印度莕菜的葉片特別大印度莕菜過去分布在西部的水塘、湖泊,和其他莕菜最大的不同,就在印度莕菜的葉片有10~30公分之大,花有2.5公分寬,花瓣邊緣也是長滿鬚毛。不過也因為植株較大,所以需要較大的水域環境,在台灣近幾十年快速的環境變動下,印度莕菜自1939年後就不曾在野外被發現了。



時間回到6月中下旬,涼爽了好久的天氣終於變得酷熱,莕菜們則是完全活躍起來,每天都能發現有好多新的、翠綠的小愛心從水中冒出來。到了7月中旬,整片水面已經被莕菜佔滿大半啦!

坑坑洞洞的莕菜葉
很快地到了7月下旬,莕菜葉片邊緣竟然出現了被啃食的痕跡。而且一天天過去,越來越嚴重,後來幾乎已經看不到完整的葉子了呢!可是更讓人疑惑的是,竟然找不到有什麼動物或昆蟲大量出現。咦!真是太奇怪了!

後來有一天傍晚,正呆呆看著水面時,突然發現有條尾巴從一片葉子碎片下面冒出來啦!還左一擺、右一擺地游泳,緩緩地在水面上漂浮前進,啊!謎底揭曉,原來是「水螟蛾」的幼蟲哇!

水螟蛾泛稱隸屬水螟亞科的各種蛾類,牠們的幼蟲是昆蟲界的水上人家,牠們會咬下浮葉植物的葉子,前一片、後一片把自己包起來,像是小船一樣在水面上漂來蕩去,餓了就靠近旁邊的植物飽餐一頓。仔細觀察看看,水螟蛾幼蟲的身體稍微有點透明,有如淡綠色的玉石一般剔透呢!

包在葉片裡的水螟蛾幼蟲半透明的水螟蛾幼蟲

這段期間看著坑坑洞洞的莕菜們,簡直像是被轟炸過一樣悽慘,還真想把水螟蛾都撈起來,可是心底的另一個聲音又說:放心吧,大自然會自個兒平衡下來的!果不其然,到了8月上旬,水面上的小綠船逐漸減少,新冒出來的莕菜也慢慢將水面回復成先前茂密的模樣。看著心形的葉子一片片隨著微風吹過,在水光漣漪中輕輕、慢慢搖晃,真的覺得生生不息的大自然確實是太奇妙了呢!
再度完整的小綠愛心


參考資料:
1. 台灣水生植物圖鑑(李松柏,2007年初版,20104刷,晨星出版)
2. 嘎嘎昆蟲影像網http://gaga.biodiv.tw/new23/cp04_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