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小員丁週誌:雞冠刺桐 火紅盛開


過了忽冷忽熱的三月天,有沒有覺得四月天更加溫暖宜人了呢?
在小員丁的期盼下,水生池畔的雞冠刺桐終於開花了! 一起來瞧瞧那熱情火紅的花朵吧!

       幼嫩的花苞        熱情如火!


雞冠刺桐盛開的花朵猶如雞冠,構造可分為旗瓣、翼瓣、龍骨瓣三個部分,特別開闊的部分即為旗瓣,加上花色艷麗火紅,總是很容易吸引眾人的目光,而含苞待放的花苞則像是鳥兒的嘴喙呢!

                含苞待放的花朵,小員丁覺得牠像鳥喙,你覺得牠像什麼?                     綻放

雞冠刺桐的花期為4-10月,但小員丁今年2月過年在高雄美術館就曾看到開滿花的雞冠刺桐哩!想必是南部天氣太溫暖了,讓牠以為春天來了吧!四月起,當你走在街上看見,除了駐足欣賞牠那火紅的姿態也可以好好觀察蝶形花科特有的構造喔!

       枝條上還掛有去年結的果莢!        即便落下,火紅熱情依舊不減呢!

雞冠刺桐 小檔案
科名:蝶形花科,落葉喬木
英名:coral tree、cockspur coral bean、Cockspur coral tree
別名:雞公樹、象牙紅、海紅豆
原產:巴西
葉:三出複葉,小葉卵形
花:橙色至紅色,旗辦闊卵形,總狀花序
果:莢果
賞花季節:四 ~ 七月
特性:生長迅速強健、花朵艷麗、耐熱耐旱的特性而被引進,所以牠和牠的一些親戚(如:黃脈刺桐、珊瑚刺桐等)均被普遍栽植作為行道樹、公園綠蔭及校園綠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