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小員丁週記:小白花

天涼了~小員丁在整理水生池時聽見來自北方國度的「紅尾伯勞」捎來秋天的信息。
提醒了小員丁把握今年花季的尾聲,來欣賞可愛又美麗的小白花:野薑花、三腳剪、龍骨瓣杏菜~
野薑花 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ng (薑科)台灣原生種,亦分佈於印度、馬來西亞、中國、越南。野江花的清雅淡香是屬於夏秋交際的記憶,怡人的清香使得野薑花廣泛運用於庭園與食用上,可利用具香氣的葉子包粽子或裝盛食物。小白花的季節

三腳剪 Sagittaria trifolia L. (澤瀉科)台灣原生種,亦分佈於中亞、中南半島、中國、日本等地。葉子形狀非常特別,呈現為箭頭般三角尖突形。雄花、雌花長在同一個花序上,雄花位於頂端、雌花位於底端,花期6~10月。小白花的季節 (1)
龍骨瓣杏菜 Nymphoides hydrophylla (Lour.) O. Kuntze (睡蓮科)台灣原生種,亦分佈於印度、馬來西亞、斯里蘭卡、中國南部。花瓣上有「龍骨」狀突起,花瓣邊緣全緣無鬚毛,前述2特徵為龍骨瓣杏菜之辨識特徵,可以用此2特徵與小杏菜、印度杏菜、龍潭杏菜作區別。台灣原本只見於南部,後來因為可以作為蔬菜而廣泛種植,市面上所見之「水蓮菜」正是龍骨瓣杏菜細長的莖。小白花的季節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