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小員丁週記:吉祥之樹~春不老

秋天是結實的季節,是許多植物們繁衍下一代的時期。
小員丁發現今年3月植樹活動所種下的春不老也結果了呢!
春不老


才剛開始結果的春不老,還青澀的呢~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春不老吧!

春不老 Ardisia squamulosa (紫金牛科)
原產地為:中南半島、海南島、泰國、菲律賓等,為台灣常見的園藝植物。
因為春不老的葉子一年四季都很濃密,葉子不變色也不落葉,讓人有種青春活力的感覺,長春不老,因此給他「春不老」的美名呢~加上果實的結實量很多,令人有多子多孫的聯想,所以又稱之為吉祥之樹。

另外有一種我們台灣原生的「蘭嶼紫金牛」,長得與春不老十分相似~
蘭嶼紫金牛 Ardisia elliptica Thunb. (紫金牛科)
原產地:台灣南部屏東與台東海邊,綠島以及蘭嶼。
葉子、花、果實的特徵都與園藝的春不老,只有在葉子的質地、形狀有所差別。
蘭嶼紫金牛因為長得很像春不老,因此也俗稱為春不老,但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植物喔~

春不老-果



春不老常常被拿來做為綠籬的園藝使用,果實為漿果,形狀呈現扁球形,外表平滑,成熟過程果實顏色由紅色轉至紫黑色。

過了幾天,小員丁發現果實成熟囉!!

從青澀的樣子開始散發出生命的火紅的熱情!!  最後展現出穩重的暗紫色。
我們人生是不是也像他們一樣呢?







參考資料: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蘭嶼紫金牛
當春不老與蘭嶼紫金牛分家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