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奔馳在原野、森林的精靈-台灣的鹿科動物們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
想到這首曲子,就想到了拉著雪橇、載著聖誕老公公奔馳在夜空中的鹿兒。

其實台灣的平原、森林也是鹿科動物奔馳的天堂呢!
接下來,就讓我們好好來認識認識台灣原生的鹿科動物-「山羌、水鹿、梅花鹿」。



先讓我們簡單看看他們三位的介紹吧!


首先登場的是台灣體型最大的陸上草食動物,雄赳赳的「台灣水鹿」。
 
 【台灣水鹿小檔案】
學名:Cervus unicolor swinhoei
        台灣水鹿,分布於海拔約1,500公尺以上的森林,特別喜歡在水源地或溪流草原活動。台灣鹿身體長約200公分,而且雄鹿體型較大,體重可達200~250公斤!母鹿則約100公斤左右。夏季的時候,身體顏色為黃褐色,腹部呈黃白色;但到了冬季,就會換上顏色較深的深咖啡色外衣。眼睛下方有明顯的眼下腺,生氣或興奮時,眼下腺張開噴氣,是留下氣味及示威的祕密武器!水鹿媽媽必需懷孕255天,才能順利的生產下小水鹿哦!
 
其次是有「吠鹿」之稱,台灣體型最小的鹿科動物-「山羌」。
【山羌小檔案】
學名:Muntiacus reevesi
        從低海拔,一直到3,000多公尺的山區,都有機會看到小巧可愛的山羌哦!山羌體型與中型犬差不多大,身體長不到一公尺,體重最重為12公斤左右。山羌身穿深咖啡色的外衣,雄山羌頭上有短角,並且有Y字型的黑色條紋;母山羌沒有角,僅具有骨質隆起,額頭上有盾牌狀的黑色斑紋。山羌媽媽必須懷孕為180天,才能產下可愛的小山羌哦~


最後登場的是穿著華麗衣裳的「梅花鹿」。
 
【梅花鹿小檔案】
學名:Cervus nippon taiouanus
        早期,台灣平原上,隨處可見自由自在奔跑的梅花鹿。但是,人類過度捕捉,草原轉變為人類生活的城鎮,因此,在西元1969年,野生梅花鹿已完全消失,現在所見到的皆為人工復育而成的梅花鹿。梅花鹿身體長約150公分,體重約50~80公斤左右。因為身體上有20顆白色似梅花的斑點,因此被稱作「梅花鹿」。夏季時,身穿為淡栗色的夏裝,冬季則轉為茶褐色的冬裝。白色腹部及修長四肢讓梅花鹿成為鹿科動物中的模特兒哦!梅花鹿媽媽必需懷孕約300天,才能產下小梅花鹿。 


三種鹿都各有特色,就讓我們來統整一下吧!
三種台灣原生鹿科動物比較一覽表



三種鹿科動物,各有特色,但牠們也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呢!
例如,牠們緊張、生氣或興奮時,都會張開眼睛下方的秘密武器-「眼下腺」!
分泌腺體或噴氣,讓別的動物嚇一大跳!

山羌與水鹿的眼下腺較梅花鹿明顯

還有,鹿科動物們,都愛吃植物的嫩葉及果實,
構樹更因如此而有了「鹿仔樹」的稱號!
在高山地區,因水鹿喜愛啃食玉山箭竹,
抑制玉山箭竹快速的生長,製造讓其他植物趁虛而入的生長空間。


當然,也不能忘記介紹鹿先生們雄赳赳氣昂昂的特徵-「鹿角」! 

鹿角剛長出時滿布血管,上有茸毛,稱為「鹿茸」,
而隨時間漸漸骨化為堅硬的鹿角,每年脫落一次。
鹿角的生長週期分為發茸期、茸角期、硬角期和落角期。

水鹿與梅花鹿的雄鹿皆有一對漂亮大角,這對大角會隨著年齡生長,最多可長至兩岔三尖。
而小巧可愛的山羌,也有一對迷你角,而山羌的角最多只會有一個分岔。

鹿角生長示意圖


鹿科動物們,都擁有偶數的蹄甲,屬於偶蹄目動物!
水鹿蹄部特寫

看完了台灣鹿科動物的介紹,是不是覺得牠們長得既優美又可愛呢?
但可愛的牠們,也面臨到了生存上的威脅...
人為獵捕、棲息地的喪失,都是讓他們的數量減少的原因。
梅花鹿更因早期大量捕捉、生產鹿皮等,造成野生族群滅絕;
現在我們在復育地看到的梅花鹿們,都是後來復育的成果。

不購買、食用、飼養野生動物,是我們可以保護他們的方式。
 期望這群可愛的山林精靈們,可以永續共存!


想要更認識牠們嗎?
快來員山生態教育館參加「Dear Deer 達達馬的鹿麻吉」特展活動,
展出及開放時間:103年2月1日~103年3月30日,上午8:30~下午5:00!

更多鹿科動物詳細資料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