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員山生態教育館 8月生態電影節持續熱映

       歡樂暑假過了一半,不小心錯過了員山生態教育館7月份精采的生態電影嗎?沒關係,8月生態電影節持續熱映中!除了保留幾部上個月頗受好評的影片,這回還加入五部不同的影片主題,介紹難得一見的夜行性動物生態(如:鈍頭蛇、青竹絲、蝙蝠),還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經典紀錄片─里山台灣,讓我們先睹為快吧!

8月影片播放列表

10:00
逐鹿蹤源()-生命的脈動
/27
揭開孑遺生物的面紗-阿里山山椒魚
/16
櫻花樹上的紅寶石-霧社血斑天牛
/25
許貓頭鷹一個家
/24
默默者存-冰河孑遺山椒魚
/24
蝠至星林
/23
11:00
松羅步道、新寮步道 /24
13:00
生生不息-台灣地棲性小型哺乳類動物 /23
14:00
飛鼠樂園-頂笨仔聚落飛鼠保育全記錄
/34
戀戀火金姑
/50
黃金蝙蝠
/40
里山台灣-滄海桑田桃花源
/55
恐怖者的恐懼-赤尾青竹絲生態紀錄影片
/50
蝸牛與鈍頭蛇
/34
15:00
放生與放死之間 /24
*10:0014:00為生態電影節場次,每週二~日輪流放映。其餘場次皆為固定影片。


新鮮影片報乎你知

揭開孑遺生物的面紗─阿里山山椒魚



「阿里山山椒魚」是日藉動物學者牧茂市郎博士,於1922年命名而來。牠是台灣特有的兩棲類生物,因為全球氣候變遷和人為的環境開發,面臨了瀕臨絕種的危機。為了讓大家認識這種臺灣特有的國寶級生物,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推動生態棲地復育計畫,在阿里山尋找適合的溪流水域,營造阿里山山椒魚的復育棲地。本片除了讓大家認識這種瀕臨絕種的物種外,更希望藉此提升民眾生態保育的關心。


里山台灣─滄海桑田桃花源


圖片來源:2014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FB粉絲專頁


里山一詞源自日語:satoyama,意指「鄰近聚落的淺山地帶」,幾個世紀以來,日本農村在里山農墾,就近獲取森林資源,科學家發現,這些適地適性的農耕行為,以及「只取所需」的明智利用,是里山能兼顧生物棲地保育,和居民生活福祉的關鍵。此片完整紀錄台灣第一個加入聯合國里山倡議夥伴組織(PSI)的小農 村-陽明山八煙聚落從沒落到重生的精彩歷程,同時也看見花蓮縣豐濱鄉與新北市貢寮鄉水梯田的美麗與哀愁。


恐怖者的恐懼─赤尾青竹絲生態紀錄片

圖片來源:2014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FB粉絲專頁

赤尾青竹絲在人們的眼中是極具威脅的象徵。身在野外,人們會因為害怕,而將牠們剷除,然而這些製造恐怖印象的生物,其實自從他們一打從娘胎出來,每隻小蛇就要面臨著許多的恐懼,在夾縫中成長。在全球氣候變遷與棲地不斷的緊縮下,牠們也陷入物種消失的恐懼!本影片希望藉由對赤尾青竹絲生態行為的觀察,勾勒出人類看待赤尾青竹絲這種與我們如此親近的毒蛇,應有的正確知識,並透過更深入瞭解青竹絲的習性,認識不應對牠產生懼怕,更不應撲殺牠。


蝠至星林


台灣目前已知的蝙蝠共有35種,而在南投林區管理處管轄的森林裡,超過20種以上的蝙蝠在此棲息。豐富的棲地和食物,讓這片森林「蝠」氣滿滿,成為台灣蝙蝠良好的居所。


蝸牛與鈍頭蛇

圖片來源:2014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FB粉絲專頁

鈍頭蛇是特殊的族群,牠們以蝸牛為主食,因為絕大多數蝸牛螺殼都是順時鐘方向旋轉的右旋型,為了更有效率取食右旋型蝸牛,牠們演化成右撇子的掠食者,有趣的是,因為右撇子天敵的選汰壓力,突變產生的左旋型蝸牛存活率增高,於是演化出了左旋型蝸牛種類,影片述說蝸牛與鈍頭蛇的故事。


  欣賞影片仍不過癮的話,還可以參加林務局舉辦的《生態紀錄特展》《生態講堂》,詳細活動日期及地點請點我,或至2014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FB粉絲專頁掌握最新訊息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