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暑期特展花絮:繽紛鳥日子~人鳥共存的美好日子

你是否曾幻想自己在天空飛翔呢?
為了這樣的憧憬,人們創造出「飛機」來實現夢想。
而有一類生物,牠們與生俱來就有著人類最嚮往的能力─飛行
想必,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吧!

噹噹~就是生活中時常可見的美麗精靈「鳥類」啦!

一進門就映入眼簾的美麗櫃檯
瞧!牆上佈滿五彩繽紛的鳥兒剪影,看起來神秘兮兮的!唉唷耐不住好奇心,別賣關子了!來看看暑期特展《繽紛鳥日子》,葫蘆裡賣什麼藥吧!



【翱翔天際的秘密】

  到底鳥類跟人有哪裡不同,讓牠們能夠在天上飛行呢?這個問題非常複雜,牽涉到結構、型態、生理……等面向。但也別覺得困難,讓我們從鳥朋友的幾個特色來說起吧!

來跟展板X光片圖拍張照吧!

◎骨骼結構:

左邊是鳥,右邊是人,有沒有看出骨骼間的差異呢?
  鳥朋友們的骨骼超級厲害!為了能輕易維持飛行姿態又不容易疲勞,骨骼密度較低重量輕,甚至有些部位還癒合了!但若跟人類相比,密度低的骨骼也相對脆弱,受到外力(如撞到玻璃)很容易折斷呢!

呼吸系統:

相較於人類的肺,鳥類多了一些紅紅的器官,那是什麼呢?
  談到呼吸就更令人驚豔了!鳥朋友們的呼吸效率比人類更高哦~能有如此優異的能力,則仰賴「氣囊」這特殊構造。貌似氣球的「氣囊」讓鳥類在呼氣與吸氣之間,都能夠進行氣體的交換唷!



【鳥型面面觀】

  除了包覆在鳥類體內的「骨骼」與「氣囊」,說到飛行,一定少不了那美麗的雙翼-「翅膀」。翅膀雖然擅於飛行,卻不似人類靈巧的雙手能輕鬆抓攫東西。此時,就要靠鳥朋友的「」(鳥喙)與「」()啦!

咦?這隻鳥怎麼長得這麼奇怪呀?好像少了什麼……
  在<鳥家族轉轉樂>展區,我們發現:「哦~原來鳥類外型這麼多變!」、「不同外型的鳥喙、翅膀與爪,與生活習性棲息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呀!」

<鳥家族轉轉樂>展區,轉出相對應的鳥喙、翅膀與腳爪吧!
  突然!天空中飛來了五位鳥朋友,吵著想跟大家介紹自己和牠的家!請仔細觀察<鳥居大探索>展區中鳥兒外型後,猜猜下列各段敘述,分別是哪位鳥朋友的自我介紹吧!(將敘述前的文字反白,就能知道它的名字囉)







高蹺鴴:我有長長的紅腳ㄚ與長長的黑嘴巴,媽媽把我生下來之後,為了在遮蔽物很少的濕地生存,我很快就能行走跟著爸媽四處移動,學著找食物餵飽自己,保護自己不被敵人吃掉!是不是很獨立呀!

紫嘯鶇:我有美麗的羽色,喜歡在溪流附近跳來跳去,「茲──────」尖銳的聲音劃破天際,可別被我的鳴唱聲嚇到啦!尖銳的嗓音有助於在吵雜環境中,跟夥伴們互相溝通哦! 

家燕:大家好~我生活在開闊的地區,也經常能在城市屋簷下看見我們的巢。分岔的長尾巴讓我能俐落飛行,而胸前像領結般的黑色橫帶,是不是很像小紳士呢!

大卷尾:你一定對我不陌生,我就是大家常說的「烏秋」啦!我有著上揚分岔的長尾巴,讓我能夠靈活控制飛行方向!千萬不要招惹我~我的警戒心很強,生氣起來可是會攻擊你的喔!

彩鷸:嘿嘿~你們可不能不認識我,但我可是宜蘭的縣鳥唷!與其他鳥類不同,我們家族女生的羽毛比男生鮮豔,而且養育小孩的工作會交給爸爸,真是難得的新好男人代表呀!




【鳥生活變變變】

  在鳥朋友吱吱喳喳的討論聲中,與熱情的牠們依依不捨的道別,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一片有著低海拔到高海拔景緻的山林裡。咦?怎麼會有垃圾桶擺在一片美麗的山林中,好突兀呀!

垃圾桶旁有好幾隻鳥兒,對著廚餘虎視眈眈!
  等等!別以為人類覺得美味的東西也是鳥類的佳餚!那可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對鳥朋友而言,當環境中食物稀缺時,可能會去食用廚餘,研究人員曾發現,澱粉類食物(如飯粒、麵條)的殘渣,可能會沾黏在鳥喙上導致發霉、風乾硬化;人類食物太油太鹹,除了對鳥類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長期也有改變食性的疑慮!此外,原本應該在樹叢中覓食的鳥兒,曝露在相對空曠的垃圾桶旁,容易被天敵發現,讓討生活變得更加危險呢!

  除此之外,鳥生活可不是一陳不變的喔!除了依嘴喙、舌頭、體型……等的不同採取適合的生存策略,也會順應環境與季節的變動,改變生活區域或食性喔!

猜猜左邊像刷子般的舌頭,適合吃什麼食物呢?
當嚴峻的冬季來臨,有些鳥兒會「降遷」到較低海拔的地區生活。
生活在相同領域的鳥兒,也會因體型差異有著不同習性喔!



【人鳥好朋友,出擊】

  說到這裡,有沒有發現鳥朋友就生活在我們身邊呢?因為人與鳥之間,許多生活區域重疊,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快到<小鳥闖天關>展區,了解鳥朋友們發生那些困難吧!

遊戲的過程中,鳥兒正在向大家訴說什麼呢?
從起點開始,與你的對手進行猜拳並且完成腳下的指令,往終點邁進吧!

  「剪刀、石頭、布!」、「綠繡眼撞到玻璃,快原地轉三圈!」……一番激戰後,發現鳥朋友們有這麼多生活危機呀!無論是環境污染農藥中毒擺拍獵人捕捉棲地喪失……等,都需要透過人們改變作為與生活習慣,來保護這些陪伴我們生活的自然精靈!

<保育新村>專欄,鳥兒正說出牠所碰到的困境。



【GOGO!護鳥大使行動】

  人類從古時候就對於鳥類有著深深的著迷:古人在作品中以鳥類入詩、畫,描寫優美的姿態也寄予懷情以表其志;也能從鴛鴦形容夫妻的恩愛情致,或是描繪老鷹傲睨自若的兇猛英姿略見一二。

  現今賞鳥風氣越盛,關注鳥類的人們越來越多,為了讓鳥兒們依然能夠悠遊自得的與我們共同生活,有幾點事情需要大家來遵守維護

  • 想要觀察鳥類,一定要與牠保持適當的距離,才不會打擾到牠們哦!切勿干擾牠們原本正在進行的事情,也不可以為了想看見牠們而用石頭丟擲喔!
  • 賞鳥或登山健行時帶上山的食物無論有沒有吃完,剩下的垃圾都一定要帶下山(即使是吃完的果核或任何被認為能夠自然分解的東西),以免造成大自然的負擔,也為了防止動物們染上疾病唷!
  • 不要恣意破壞環境、隨意取走大自然中的資源,對環境友善,環境才會友善的對待你唷~

想像如果有一天,再也聽不見鳥兒歌唱……
千萬別等到那一天!
若鳥兒們從此就消失,人類也只是唇亡齒寒!
牠們還需要你們的更多關心!成為下一位護鳥大使吧!

看完花絮文章,想要知道鳥兒們的更多小秘密嗎?
快到員山生態教育館《繽紛鳥日子》特展一探究竟!也能在學習單上,留下與鳥朋友的護鳥約定喔!

小朋友幫忙找回了鳥朋友原本的樣貌!
來看看大家對鳥朋友的祝福吧~
快來員山生態教育館畫出你的專屬鳥朋友吧!
《繽紛鳥日子》特展展期到9/30結束,趕緊抓住假期的尾巴,來一趟「鳥人」之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