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本月最推薦-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


炎炎夏日,想找個地方消消暑又可以體驗自然生態嗎?
以下地點供您參考~



推薦地點:
    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
(台灣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21-1號,野夫炊煙旁)



環境特色:
        雙連埤在早期有兩個埤塘(上埤與下埤),但因耕種需求將下埤的水排掉並挖了一條灌溉溝渠,目前能看到的埤塘為上埤。雙連埤同時具有多重身分,它是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又是國家級濕地,凸顯出此處的重要性。尤其此處的濕生植物種類佔全臺種類的1/3,是維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地點。奇特的是湖上有由沈水植物累積而成約一個足球場大小的「草毯」,這是國內難得一見自然浮島(vegetative floating island)景觀。
        但早期尚未列入保護區時,棲地受到極大的干擾,近年來水質監測也發現有優養化的狀況,外來魚種充斥在水中。為了保護這個環境,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進駐於此,核心宗旨為棲地守護,透過直接守護、環境教育及友善農業等方式朝向他們的目標前進,希望能達到生態、生產、生活三生一體的宜蘭里山村。想要支持這個理念嗎?但是不知道怎麼開始?沒關係,請參考官方網頁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或去電洽詢:(03)9228980(週一休館)。
       此基地提供的方案十分多元,像是提供公司行號、團體以包場方式來守護生態,也提供個人、團體、露營等過夜方案,但因處於生態敏感區,請依照當地的守則,當個負責又優質的遊客。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前陣子剛舉辦完志工培訓,想參加但是錯過的朋友們,不用氣餒,請展現出您的熱情,感染雙連埤的工作人員吧!或許還有機會一起揮灑汗水,守護珍貴的雙連埤。

雙連埤空拍圖(資料來源: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官方網頁)
雙連埤生態教室門口
透過各種方式來達到守護棲地的宗旨
生態教室周遭的水塘中有許多腹斑蛙、布氏樹蛙、小雨蛙
附近農田以紅鳳菜、蔥、地瓜為主要產物
雙連埤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