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我參加了蝙蝠保母志工培訓...



作者:阿波
單位:宜蘭大學森林系

  對「蝙蝠」的第一印象,覺得牠是會吸血的動物,這都多虧了西方電影德古拉把蝙蝠塑造成會吸血的形象。其實世界上會吸血的蝙蝠並不多,臺灣並沒有這一類蝙蝠。吸血蝙蝠一餐的量也不過是幾毫升,比打針抽血還少,牠們甚至會分一些血給不認識的蝙蝠吃如果身旁那隻蝙蝠很餓的話,講來講去牠們好像也沒那麼恐怖,甚至比我們人類還有大愛呢!

  話說回來,蝙蝠保母培訓,我在照顧蝙蝠的方面學了許多,除了能夠分出成蝠、幼蝠外,也能依照其食性來給予食物,不會再盲目拿水果給牠們吃了哈哈!說到照顧蝙蝠這檔事,其實還蠻瑣碎的。首先,與一般飼養貓狗不同,蝙蝠需要拿滴管餵牠喝水,牠的鼻子跟嘴巴離得很近,一不小心就會讓牠嗆到。至於餵食呢如果會怕蟲蟲就很難勝任啦!大部分的蝙蝠可是以蟲為主食呢!所以說,要當個稱職的蝙蝠保母,沒有個兩把刷子跟過人的勇氣可是不及格的呦!

  我們臺灣也算是蝙蝠的聚集地,小小一個島就有35種蝙蝠跟我們一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在臺灣很容易拾獲蝙蝠,但很多人撿到蝙蝠都會心裡OS:「哇!牠會不會吸我的血啊?」就算帶回家照顧依舊是拿水果餵牠吃,由此可見人們對蝙蝠是極度的不認識、不了解。

  很多人以為蝙蝠是有害的,孰不知蝙蝠一天幫你吃掉的蟲子就比你一生中打死的蟲還多了;很多人認為蝙蝠是有害的,孰不知蝙蝠是許多植物的護花使者,幫助許多植物授粉。蝙蝠保母除了要照顧蝙蝠外,還有一項任務就是把關於蝙蝠的正確知識以及保育觀念傳達給其他人,讓更多人認識並了解這可愛的小生命,友善蝙蝠從你我做起!



作者:宜蒨
單位:宜蘭大學森林系

  還記得小時候對蝙蝠的印象就是那尖銳的牙齒,感覺稍不注意,全身的血液就會被吸光。長大後才知道,原來臺灣根本沒有會吸血的蝙蝠,而且全世界會吸血的蝙蝠種類只有三種。相較於吸血蝙蝠,臺灣吃蟲、吃植物的蝙蝠顯得和藹可親多了。

  在我們住家附近最常遇到的蝙蝠就是「東亞家蝠」了。之前我在家裡的頂樓遇見一隻東亞家蝠,牠縮在牆壁和花盆間一動也不動,我們還以為牠受傷了,正要看牠哪裡有傷口的時候,牠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飛向遠方。一方面看牠很有精神替牠感到開心,另一方面卻又因為離別來的太快而有些難過。不過在蝙蝠保母志工培訓的課程中,又讓我有近距離接觸蝙蝠的機會。

  在課程中,我才知道原來蝙蝠的食量那麼大,一隻蝙蝠一天下來平均會吃掉上百甚至破千隻蟲,簡直比市面上的除蟲、滅蟲用品還要有效!而且牠們在抓蟲的過程中,可以完美的避開蜘蛛網,這真的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就連我們平常走在路上都無法避免撞上蜘蛛網的命運,牠居然可以在蜘蛛網上獵捕食物的同時,還精準的避開,不被蜘蛛網黏住。

 在課程的最後還可以體驗餵蝙蝠,蝙蝠很小一隻,拿在手上都不敢太大力,怕會弄傷牠。餵蝙蝠其實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第一次餵牠們喝水的時候,拿滴管的手抖得要命,很怕嗆到牠,可是又怕牠喝不到水,結果最後還把包著牠的衛生紙滴的到處都是水,雖然餵蝙蝠很辛苦,但看牠開心吃飯的樣子也很有成就感。

  蝙蝠是很可愛的動物,只是許多人都誤解牠,把牠想成是吃人魔獸,其實牠不僅是我們最棒的除蟲大師,排出的糞便也是天然又營養的肥料喔!所以下次看見牠千萬不要害怕,牠不會把你的血吸光光的。其實在宜蘭很常可以看到蝙蝠的身影,或許你每天都有看到牠,只是把牠誤認為鳥了,下次不妨仔細觀察,看看在天空飛翔的究竟是蝙蝠還是鳥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