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非漂流木的獨白

非漂流木的獨白非漂流木的獨白2
         日復一日盯著我看的大眼睛加小眼睛,加起來有成千上萬雙。孩子們總是張大著眼睛用天真的語氣說:「快來看,這裡有好多漂流木喔~」為什麼孩子們看到河中的木頭就要叫我為「漂流木」呢?我不懂。
        
        至於那些成天在這裡走過來又走過去的導覽解說員則是逢人就說:「這些不是漂流木喔~這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人們為了要將太平山上生產的木頭運送下山,而想出利用河水運送木頭的方法,這樣運送木頭的方法叫做『管流運材』。這些木頭會順著濁水溪也就是現在稱為蘭陽溪的河流漂流到員山貯木池中。」
        
        每次聽到這些話,真想告訴他們說,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是一點也不重要的事情,我只不過就是安安靜靜地躺在山腳旁的河水之上,扮演從太平山上伐採下來的千年神木,也就是管流運材的木頭,順著水流漂蕩,即將投入貯木池的懷抱中。
        
        但是聽說真正的千年神木供養了那時代人們的經濟需求,現代的漂流木則因為水土保持不好、雨實在下得太大等種種因素離開了他們原本的家以及工作崗位。千年神木們在工作崗位上原本是行光合作用運用二氧化碳製造養分讓自己成長,除了釋放氧氣讓動物們呼吸還提供吃的食物與住的地方,讓這些動物非常依賴他們。此外,還會讓雨水從樹葉開始順著枝條與樹幹滑落到土壤中,保護土壤不被雨水沖走,他們是大地的守護者。
        
        甚至,當人們有需要時也會取用他們的樹葉或枝幹,作出各式各樣的物品,我還猜想人們一定也非常愛他們,因為聽說有的地方會把樹木當作是神一般崇拜,或是設立保護留區,規定在這個區域內不可以取用樹木。人們需要樹木而取用樹木,同時又愛樹木而保護樹木。
        
        我在這凝結時空的河流裡持續扮演著自己的角色,看著人來人往,不用思考未來。但是這些人們需要思考保護樹木與取用樹木之間的平衡,需要思考人與大自然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需要思考地球的未來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