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虎Who生風!虎字輩家族成員向大家拜年~

石虎-陳美汀提供     大家好我是石虎,祝大家在虎年「虎氣又安康」的同時介紹我們虎字輩的家族成員給大家認識,首先當然是我的自我介紹啦~
       我是一隻晚上才會出現的動物,我常以野鼠、鳥類、青蛙、蛇和昆蟲為食,最大的特徵就是額頭有兩條灰白色縱帶,而帶的兩邊為黑色縱帶,而且身體上的斑點像錢幣一樣,所以也可以叫我「錢貓」。
       雖然我也是貓科的,但我比家貓要再大一點,身長約25~50公分,而且我的尾巴可以長到18~35公分,約是身長的一半呢。另外在明亮的地方,家貓的瞳孔幾乎變成一條縱形的細線,而我的瞳孔卻只能縮成橢園型;且我也不會像家貓那樣「喵喵叫」。
       你一定看過有人家裡養了很多隻貓,可是卻沒有看見大自然中有很多的石虎,為什麼呢?因為我在台灣是屬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要在大自然中看到我可能跟中樂透頭獎一樣機率低吧!!
(貓)阿虎-劉冠妙提供
至於說到家貓呢~來看看這隻名叫阿虎的貓,是不是非常英挺帥氣呢?老虎跟家貓一樣同屬於貓科動物,所以當然有相同的氣勢喔!





      除了一樣是貓科動物的石虎跟阿虎名字有虎,其實連鳥類也有我們虎字輩的成員呢!像是有虎鶇與栗喉蜂虎:
虎鶇2-潘炳東提供
披著老虎皮的虎鶇
 
栗喉蜂虎-王力平提供 金門夏候鳥-栗喉蜂虎
      六隻腳的昆蟲也有我們虎字輩成員喔!最有名的就是讓人聞風喪膽的虎頭蜂,光是聽名字就知道可怕了吧!一旦用針螫攻擊對方,同一隻就可以發動多次持續性的攻擊,非常強悍!另外還有不會傷人的虎甲蟲,他有「引路蟲」的外號,因為每當人走接近他時,就往前飛一些,人又走接近了,他又在往前飛,像是引路人一樣帶領人往前走。
台灣大虎頭蜂-蔣沛志提供
虎頭蜂
八星虎甲蟲-蔣沛志提供
八星虎甲蟲
      另一類的家族成員,其實就生活在人類居住的環境周圍,像是以前台灣早期農業社會常見的虎皮蛙,因為體型是台灣原生蛙類中最大型的,所以虎皮蛙可以說是台灣蛙類界的本土天王!再來就是人類住家環境常見的壁虎也是虎字輩的一員,他們當中有非常特別的生殖方式,就是居然可以用孤雌生殖耶~只要有媽媽就可以生蛋,然後這些蛋就可以孵化出小蝎虎了。
虎皮蛙-呂建富提供
虎皮蛙
鉛山守宮(俗稱壁虎)-毛俊傑提供
鉛山守宮(俗稱壁虎)
無疣蝎虎-毛俊傑提供
無疣蝎虎
史單吉氏蝎虎(又名鋸尾蝎虎)-毛俊傑提供
史單吉氏蝎虎
      最後介紹出來的是蝦虎以及虎杖,看到蝦虎可愛的模樣是不是很難跟老虎聯想在一起呢?至於虎杖則是因為莖上的斑紋,所以名字才被賦予了虎字,成為我們虎字輩家族了一員。我們虎字輩家族族繁不及輩載,大家可以想一想自己認識的虎字輩家族成員還有哪些呢?
鰕虎-楚涵提供
蝦虎
虎杖2-方韻如提供虎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