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森林員遊會-木材小學堂

當木材還是樹木的時候,因為生長組織結構的關係,使得木材的組織也有非常多樣的變化,光是同一塊木材,用不同的角度切開時,各面所呈現出的紋路就非常不一樣。想要多瞭解木材紋路下的秘密,第一步我們先從3種基本的木材切面:「橫切面」、「徑切面」、「弦切面」,來認識木紋的奧妙。
想像一下我們將一塊原木木頭直立放置(直立的圓柱體),然後我們用刀具與木頭的軸心方向成垂直切開,這樣所看到的是「橫切面」,看到的會是一圈一圈的同心圓,這就是大家熟悉的年輪。

接下來,我們轉換刀具的方向,變成縱切。縱切如果有沿著軸心切開,所看到的是數條垂直的紋路,而且這些紋路間是相互平行的,這是「徑切面」所呈現的樣子。
第三種切面,就是縱切時沒有切過軸心,會出現有各式美麗的弧狀的線條紋路,這樣的切面是「弦切面」。
切面圖解
(圖片取自: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標本館)
同一塊木材使用不同的切法,除了紋路會不同以外,整個木材的結構力也會不一樣。厲害的木材師父非常瞭解這3種切面的特性,就可以把每一吋木材發揮到最大化的利用喔!
1.11三切面圖
猜看看,X、T、R 各自代表了木材的哪個切面呢? (照片來源:林業試驗所木材展示館)

原來一塊木頭隱藏著這麼多的學問,想知道更多關於木材的小常識嗎?那千萬不能錯過12/5下午一點,員山森林生態館所舉辦的「第一次認木材就上手」講座,讓木材達人為你一一解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