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森林員遊會-初探水草家族

水資源豐沛的宜蘭地區,常可見鄉間路旁有許多水田、埤塘和渠圳等…
一些廢棄的水耕地和溼潤的田埂邊坡,仔細注意,會發現這裡冒出許多綠色的小植物,他們的身體有些藏在水中,根部著生在浸水的土壤裡,而葉片則離水面有一段距離,這些喜歡生長在水邊的植物,是水生植物中一個很大的家族,我們通稱他們為「挺水植物」。
現在就帶大家來一一認識他們吧!

首先在池子裡可以看到一株葉子基部叢生,葉片長得細細長長,用手輕壓葉片可以感覺到內部中空像海綿一樣的植物,他的名字叫「田蔥」,遠遠看上去就像不開花的百合,因為棲地易受到破壞,現在野外越來越少看見她的蹤跡了喔!
DSC08985
(野外分布數量少且族群不多的田蔥,屬於易受害稀有挺水植物)
接著在角落邊有一叢生長繁茂的植物,細長的葉柄高高地挺出水面,葉子呈心臟形,他的名字叫「鴨舌草」,客家鄉親稱之為福菜或學菜,可作食用也可作藥用。當水稻田休耕時,只要有水,幾星期內就可生長起來。
        DSC08979  DSC08969
(鴨舌草的葉片隨著生長時期會有不同的型態呈現,花色從淡藍紫色、藍色一直到深藍色都有)
另外一頭,植株長得比較低矮密集,葉片呈圓卵狀,用手拔起一片葉子搓揉,會有濃烈香味的植物,叫作「大葉田香草」,由於他特殊的香氣,常在料理中當做調味料使用,除此之外,大葉田香草還有一項特殊功用,把葉片搓揉後塗在身上,可以防止蚊蟲接近,尤其對小黑蚊特別有效喔!
DSC08966
(俗稱「水胡椒」的大葉田香草,可充當野菜食用。)

除了上述的「挺水植物」這個家族以外,還有另外三個大家族,他們都有各自特殊有趣的地方,想更認識他們嗎?那麼記得12/4下午一點半來員山森林生態館,欣賞「小水草大世界」影片,還可參加影片後的有獎徵答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