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宜蘭的自然保護區域~在哪兒?在哪邊?

        上回介紹了各種自然保護區域的分類,不知道大家還記得不記得呢?在這邊先一起來複習一下。台灣主要的保護區域有:1.自然保留區、2.自然保護區、3.野生動物保護區、4.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5.保安林、6.國家公園裡的生態保護區,進一步的區別請看這篇
        那麼,宜蘭這附近,究竟有哪些自然保護區域呢?攤開地圖,就可以發現宜蘭真不愧是好山好水呀,保護區域密集繁多,看得眼都花了,接下來就跟各位介紹這些既重要又美麗的地方吧:

一、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蘭陽溪口
  • 主要保護對象:河口、海岸生態系及其棲息之鳥類、野生動物
  • 面積:206公頃
  • 位置在壯圍鄉及五結鄉交界的蘭陽溪兩側、西至台2線上的噶瑪蘭大橋、東至低潮線。蘭陽溪、宜蘭河、冬山河在此匯流,形成有機質豐沛的大片溼地,每每吸引大批水鳥棲息,可說是蘭陽平原最佳的賞鳥據點之一。
二、宜蘭縣無尾港水鳥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無尾港
  • 主要保護對象:珍貴溼地(沼澤、河口)生態環境及其棲息之鳥類
  • 面積:102公頃
  • 位置在蘇澳港北方,是一沿岸的沼澤溼地,大量的防風林與蘆葦提供良好的遮蔽性,是台灣主要的雁鴨度冬區。


三、烏石鼻海岸自然保留區:烏石鼻
  • 主要保護對象:天然海岸林、特殊地景
  • 面積:347公頃
  • 位置在東澳及南澳之間的烏林海岸,是一座突出於太平洋的狹長海岬。這裡的由堅硬的片麻岩組成,長年經強風海浪侵蝕,形成特殊的海蝕地形,並且也是東北部與東部氣候的分水嶺。此地孕育了多達113種的蝶類,並有大量綠鳩,故有「鴿林」之稱。
四、觀音海岸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主要保護對象:森林生態系
  • 面積:519公頃
  • 位置在南澳海岸的南段。這裡地理環境看似單純,實則多變,是標準的斷層海岸崩崖地形,也因為地勢狹窄陡峭,交通不易,所以保有較原始的棲地。
五、南澳闊葉林自然保留區:
  • 主要保護對象:暖溫帶闊葉樹林、原始湖泊及稀有動植物
  • 面積:200公頃
  • 位置在和平溪上游的神秘湖及周邊環境。神秘湖因終年雲霧籠罩而得名,這裡被山脈屏障,原生林相完整,是濕生演替的典型,深具研究與保存的價值。
六、宜蘭縣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雙連埤
  • 主要保護對象:生態物種豐富的湖泊生態、台灣低海拔楠儲林帶溼地生態之本土物種基因庫、沼澤生態系、森林生態系
  • 面積:17/666公頃
  • 位置在員山鄉的山區,由大小兩個湖埤連接而成。這裡是台灣少見的低海拔溼地,物種珍稀且歧異度高,是水棲昆蟲的最佳生育地,水生植物亦是極多,涵蓋全台三分之一的品種,湖面上由沉水植物累積而成的「浮島」更是全台僅見的奇觀,可說是國寶級溼地。
七、哈盆自然保留區:
  • 主要保護對象:天然闊葉林、山鳥、淡水魚類
  • 面積:332.7公頃
  • 位置在員山鄉與新北市烏來區交界,是為雪山山脈環抱而成的盆地。這裡的原生植群種類豐富,哈盆溪和粗坑溪從兩翼貫穿,成為動物理想的生活環境,蘊藏了多種珍貴的蛾類、蝶類、兩棲類、爬蟲類等等。
八、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棲蘭
  • 主要保護對象:森林生態系
  • 面積:55991公頃
  • 位置在宜蘭、新北、桃園、新竹等四縣的交界處。此區海拔從200公尺上升至3500公尺,林相變化豐富,是學術研究的重要場域。

        瞭解了宜蘭這些自然保護區域如此珍貴,相信大家下次有機會到訪時,除了會睜大眼睛、豎起耳朵,仔細留意身邊的動植物與自然景觀,一定也會更加愛護這些來之不易的美麗環境吧!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自然保育網 (http://www.forest.gov.tw/mp.asp?mp=10)
  2. 探索自然秘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2009初版)
  3. 下載台灣自然保護區域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