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漫長等待為哪椿—夜鷺

「刮~刮~」扯著粗啞嗓子,從人們頭上低空掠過的黑色鳥類身影,相信你一定不會太陌生,他們總是縮著脖子,慢慢地移動身體,蹲著或站在水邊靜靜地等待食物出現。這種鳥的名字叫夜鷺,也有人稱他為「暗光鳥」。牠們的食物非常多種,像魚、蝦、昆蟲或兩棲爬蟲類都是他的食物,有些夜鷺繁殖期時腳部會略帶紅色,可能與牠的食物有關係,原理與紅鶴吃食蝦類而造成身體變紅相同。

夜鷺是台灣常見的留鳥,成鳥約長51~53公分;頭頂、枕部上背為略帶金屬光澤的深藍灰色,其他部份都是灰色的,翅膀和肚子則是白色的;夜鷺的頭上還會長出兩到三根細長的白色蓑羽,很像辮子一樣很可愛喔!而他們那雙發紅的雙眼和黑黃色的嘴巴也是特徵之一喔!

夜鷺集群繁殖,在樹上築巢大都在平原或低海拔山區,常常是一大群霸佔一片樹林,在這當中也有其他鳥類像是小白鷺、牛背鷺等混入。有時一棵樹上就聚集了三四個巢相當密集,而牠們築巢的材料和一般鳥類一樣是由樹枝搭建的,內部以較柔軟的材料。每巢會有三到八個卵由雙親共同撫育,每年六月至七月可以看見幼鳥隨親鳥離巢活動,當牠們離巢獨立生活時,身上的羽色不會馬上就變得和成鳥一樣,而是先有一段全身灰褐色,帶著白色斑點的亞成鳥時期。因此要辨別夜鷺的幼鳥是很好區別的。

每當天色逐漸轉暗,在溪邊、池塘或沼澤區旁都很容易會發現夜鷺的蹤影,牠們停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時,很可能是已經盯上了眼前的食物,等待最佳的時機將獵物「嘴」到擒來,一擊必殺,如果可以全程觀察到夜鷺捕食的情況,你就會相信,牠們超長的耐心可是不容小覷的呢!不過觀察時請記得與牠保持適當距離,可別打擾到夜鷺們的用餐情緒喔!(右圖為夜鷺亞成鳥)

你知道在傍晚除了夜鷺以外,還有什麼其它的動物會現身嗎?歡迎8/27(六)傍晚七點到員山生態教育館,「黑嚕嚕的夜間森林探險」館內關燈探險劇場,帶大家一起揭開夜行性動物的神秘面紗!







參考資料:

1. 台灣大百科全書: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0890

2. 關渡自然公園與自然保留區解說教育宣導資料庫:http://wagner.zo.ntu.edu.tw/GUANDU/bird/species/%E5%A4%9C%E9%B7%BA.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