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走進神秘森林國度 拜訪黑夜的子民

你有多久沒有在晚上進到森林裡面了呢?在黑漆漆的森林裡不曉得會冒出什麼東西來,一想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四週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不知名聲音,總是讓人不由得緊張了起來!
然而,夏天的晚上是那麼涼快,只待在家裡看電視總覺得很可惜呢!不如去看看員山生態教育館的「黑嚕嚕劇場」,先熟悉一下在夜晚森林中可能會碰見的情景,或許我們對夜晚森林的印象將會重新改寫呢!
DSC03642
當天色黑了之後,員山館前聚集了一群大朋友和小朋友們,大伙兒帶著期待和微微的緊張感,走到了黑嚕嚕森林入口前,巡山員從大家口中得知,每個人對晚上森林的印象都各不相同,正當大伙七嘴八舌發表之際,突然山神從半空中現身了。
DSC03667
老山神仔細的叮嚀大家,若剛進入到漆黑的森林裡一時視線不清楚,可以先將眼睛閉上一會兒,過了幾秒後,雙眼會慢慢去適應黑暗,還有走路的時候記得要把腳抬高再踩下,以免踢到樹根或石頭,了解這些安全守則後,大伙就要動身出發囉!
果不其然,森林裡面真是漆黑一片,大家依著巡山員的提醒,閉眼重新習慣黑暗,移動腳步的時候地上發出了沙沙的聲響,原來是大家踩過落葉的聲音,隱約間似乎嗅到空氣中傳來野薑花的香味,再往森林更深處走,森林裡的生物們也一一的出現了。
首先和大家見面的是俗稱「暗光鳥」的夜鷺,接著穿山甲、台灣野豬、野兔、蝙蝠也都跑出來覓食,藉由夜色的掩護,小動物們比較不易被天敵發現,也不像白天時需要忍受酷熱的溫度,因此晚上活動的生物還真是不少呢!


DSC03678 DSC03577


DSC03589 DSC03682

忽然,雷聲大作,天上降下了些雨,青蛙們開始鳴叫了,森林裡的各種動物也跟著唱起歌來,有翠綠體色的莫氏樹蛙、睜著可愛大眼睛的夜鷹、身上有銳利嘴喙和爪子的領角鴞、黃嘴角鴞,還有喜歡在樹林間滑翔的白面鼯鼠,在這些夜間森林精靈的陪伴下,黑嚕嚕也不甘寂寞的來到大伙的面前,跟我們說說他的秘密。


DSC03714 DSC03702
為了找到更多的食物,黑嚕嚕從很遠的山上跑到山下,而今年五歲的牠,已經是隻成年的黑熊了,黑嚕嚕希望大家見到牠時,千萬不要尖叫更不要爬樹,如此才能保障人和熊的和平,雙方都能相安無事的在森林中活動喔!
DSC03725 黑熊大使現身說法-1
依依不捨的和黑嚕嚕告別之後,我們爬到另一座山上,這裡生長著一種用手揉捏會有香味的水草—大葉田香草,而這裡還是綠麻糬和他女朋友QQ的訂情之地呢!蛙蛙們在求偶時會大聲鳴叫以討女朋友的歡心,不過也很可能引來他們的天敵—蛇類喔!綠麻糬在找女朋友的同時,還要一邊小心天敵的突擊,真是生活不易呀!


DSC02728-1 DSC03746
跟著巡山員走完了一趟森林巡邏,原來認識夜晚的森林不只要用眼睛,更需要用鼻子聞、用耳朵聽、用身體的皮膚去感覺,更重要的是要用心去觀察,森林中的每一個風吹草動,說不定那正是某種生物在開歡樂派對的証據呢!也希望黑嚕嚕和綠麻糬都可以好好的在森林中快樂的生活,我們下次再見囉!
DSC037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