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迢迢泰雅鄉路-南澳古道

南澳古道,就是原本的舊武塔古道,也被稱作比亞毫古道,是日治時期從南澳通往大同的警備道的小小段落。從這條步道盡頭再往山裡去,就是現今南澳各村的舊部落所在。入口在宜蘭縣南澳鄉金洋村西側,距離人來人往的主要交通幹道有好一段路程,也因此保留了單純美好的自然風貌。

沿著南澳南溪的右岸,我們踏踩著歷史的足跡,從古道口緩步進入,雖然過往的記憶早就被時間淹沒在塵土草叢中,但我們還是可以細細從中啜飲泰雅部落的往日餘韻。
入口旁的山壁上,就是「旃(ㄓㄢ)檀駐在所」舊址,過去是管控古道出口的警備站,彷彿低調宣告著由此而上的路徑會更加蜿蜒。

避雨的山洞
這個路邊的淺淺山洞真令人好奇,究竟是做什麼用的呢?後來才知道,本來窄小的山洞,每次有泰雅獵人因避雨而來,就會順手敲敲打打,到最後就變成寬敞舒適的避雨亭啦!

我們遇到第一條支流,靠著一號吊橋搖搖晃晃到對岸,走的時候向下眺望,看到旁邊廢棄的吊橋好似鄉野傳說的場景。長輩是這麼說的:最早的吊橋還要在更高的地方,比這兩座吊橋都高得多,但是南澳南溪沖刷的力量太強,年年月月的向下切割,每次大石頭的崩落又往往引發連鎖反應,所以沒幾年就變成深邃的溪谷。






早年的遺跡從前的吊橋


再往前,我們抵達「鞍部」,這個鞍部的名字叫做「Yori-nyawan」,是從前泰雅族人打獵的中繼站,獵人們走到這裡可以稍作休息,把山上的水和食物吃光,因為馬上就要到家啦!

DSC01974 DSC02015

來到第二條支流上的二號吊橋,就知道離終點不遠了,繼續往前吧!沿途看到個小小的四方形石柱,悠悠訴說著日治時代的交織的血淚及汗水。

終於到達終點了,可以找個地方好好歇歇腿,和朋友們一起輕鬆自在地聊聊天。遠遠眺望溪邊,發現有些樹木已經悄悄提前轉黃了,也有萬綠叢中一點紅,等到秋天再來,想必是一片片金黃燦紅吧!
                               DSC02013

在深山溪谷休息的時候,突然想起這腳下踩的正是台灣最古老的地塊呢!話說七千萬年前的「南澳造山運動」就在原本平靜的太平洋西岸展開。古太平洋板塊與歐亞板塊的推擠,把經年累月累積的海底沈積物與部分的海洋板塊擠壓變質,抬升形成古台灣島。好多年過去,到了六百萬年前,這個地區的板塊擠壓再次活躍起來,開始了持續至今的「蓬萊造山運動」。先前的古台灣島被推得更高,在中央山脈北段東側構成了大範圍的片岩與大理岩,約從南澳一帶向南延伸,延縱谷直抵台東附近,這塊地層被稱為「大南澳片岩」或「大南澳變質雜岩」。走在南澳南溪旁,最常見是中度變質而成的片岩,常可在岩石紋路上看到經擠壓的彎曲痕跡;另外還有片麻岩,可以在岩石中發現高度變質而成的粗粒晶體喔!
IMGP4965

恢復了精力,我們起身返程,原路往回的情況下,注意力就不再留連一座座的遺跡,卻轉向身邊爭奇鬥艷的小動物與植物們。
DSC02043 DSC02018
           東方狗脊蕨                                          九芎

不曉得是不是這裡的環境特別好,讓路邊的「九芎」都長得格外粗壯耶!過去九芎是泰雅族重要的織品染料,另外獵人獵獲野獸後,也會利用九芎的炭材燻製獵品,使獸肉可以保存較久。看到沒,「東方狗脊蕨」長出了許多不定芽,就這麼黏在葉片上呢,是不是很像小毽子呢?
DSC01971 DSC01920
                          白鶴蘭                                                    人面蜘蛛
路邊的「白鶴蘭」潔淨端莊,像是風中飄逸的小仙子。而涼風輕輕吹拂過來,路邊卻同時也在上演著現實的生存競爭呢!樹枝間張網等候許久的「人面蜘蛛」,終於逮到了一隻糊塗的蜜蜂被蛛網纏處,蜘蛛馬上靠過來繼續吐絲,把蜜蜂緊緊纏得動彈不得。

快回到入口處,還發現了「冇(ㄇㄡˇ)骨消」已經開滿了細小的白色花朵,中間長出一顆顆嫩紅的蜜腺,外形就像小茶杯,裡面裝滿甜蜜,好像在招呼著四處嗜甜的蝴蝶、蜜蜂們說:「呼乾啦!」

                                    DSC01910
                                                                    冇骨消
離開南澳古道的路上,只覺得依依不捨,心裡一直想著「下次下去溪邊泡泡腳吧」、「下次往前去看看那條小徑會通到哪兒吧」,為什麼這裡特別教人留連呢?或許是因為這裡的小花小草特別可愛,又或者是因為這裡的歷史氛圍濃厚、引人鄉愁吧!
                                     DSC02027
加碼推薦順遊景點
1. 南澳原生植物園:
走完步道,回到南澳補給休憩,又覺得對自然美景意猶未盡嗎?那就到南澳原生植物園吧,地點就在南澳火車站附近的南澳工作站。佔地9公頃的原生植物園栽種有200種以上的各種植物,是個適合闔家大小悠閒散步的好地方喔!

南澳古道如何去
1. 大眾運輸+步行:
搭火車至南澳車站,轉乘南澳觀光接駁巴士(08:30、10:30、14:00、16:00發車),約30分鐘抵達金洋社區下車,沿南澳南溪步行至步道入口約5.5公里。
2. 大眾運輸+腳踏車:
帶腳踏車搭區間車至南澳車站(折疊車放入車袋可在武塔車站下車),沿台9線向南約3.5至武塔車站,沿南澳南溪往上游約6公里至金洋村,再往上游約5.5至步道入口。
3. 自行開車:
台9線至武塔村,向西進入金洋村,沿宜57線向西行約15分鐘抵達步道入口。

參考資訊:
1. 找路(林克孝,2010年初版,遠流)
2. 大台灣百科全書,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3267
3.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地質資料整合查詢系統
http://gis.moeacgs.gov.tw/gwh/gsb97-1/sys8/index.cfm



想實際走訪南澳古道,感受悠悠的歷史氛圍嗎?
可先利用線上導覽地圖,讓旅程更豐富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南澳古道--迢迢泰雅歸鄉路


 南澳古道線上導覽地圖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