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3小時登上聖母峰不是夢--聖母登山步道

聖母峰又稱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m為世界第一高峰,世界各地登山好手夢寐以求的朝聖之地。世界之最的山也造就了更多世界第一的紀錄,世界第一登頂成功、世界第一在冬季登頂成功、世界第一不帶氧氣筒登頂成功…等紀錄。
你知道嗎?宜蘭也有一座「聖母峰」,眾多愛山的朋友在這裡所締造的是不只比第一的紀錄,而是一次又一次累積登頂次數的紀錄,山友們可是走聖母登山步道千遍也不厭倦~



想一窺聖母峰的神秘面紗嗎?請跟我來~
由礁溪車站搭乘
接駁公車或自行開車抵達五峰旗風景區停車場,沿著步道往山裡走去~

五峰旗風景區入口意向 停車場往風景區的道路 停車場往風景區的道路 停車場往風景區的道路,路旁為得子口溪。
走過橫跨在得子口溪的橋之後,沿著碎石子路遵循往聖母登山步道的指示牌前進約5分鐘就到了「聖母朝聖地」,再接著步行2.7K的產業道路約1小時的時間,抵達通天橋,也就是聖母登山步道的入口。聖母登山步道的長度只有1.6K,但是因為入口至終點的海拔落差高達550m(入口的海拔為400m,終點的海拔為950m),是為坡度陡升的登山路徑,上山所需步行時間約2小時,下山約1小時。到達步道終點處之後繼續沿著路徑前行即可登頂聖母峰。

遵循往聖母登山步道的指示牌聖母朝聖地路程說明的指示牌碎石子路寬敞好走   


通天橋旁的休憩涼亭,後方有洗手間通天橋旁的休憩涼亭,後方有洗手間 通天橋               通天橋海拔400m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由通天橋開始計算聖母登山步道的里程0K~0.3K這段路是沿著得子口溪前進,走在這段路上可見到山谷中林下飛瀑濺石,鳥巢蕨高低交錯樹上,展現出原始森林之美。不時還傳來小動物「啾~」的叫聲,此時若抬頭尋找枝頭上的鳥兒,肯定是會落空,因為這「啾~」的聲音,是「鳥蛙」的聲音,中文名為「斯文豪氏赤蛙」。

飛瀑濺石 鳥巢蕨妝點出森林的原始自然之美 斯文豪氏赤蛙


與野生動物不期而遇
步道里程0.3K~1K的路段逐漸離開得子口溪,進入到生態豐富的原始森林內,隨時都有機會與野生動物相遇。曾經紀錄到全身綠通通的綠畫眉、白眼圈的繡眼畫眉、還有著大花臉的赤腹山雀,還有見到台灣獼猴,聽到山羌的叫聲,這些觀察到野生動物的體驗令人印象深刻。


箭竹林
步道里程1K~1.6K走出森林後,眼前豁然開朗,整山頭都是箭竹林,間著黃白色的芒花,在風中柔順著飄蕩著。登高望遠,邊走邊停歇可見蘭陽平原與太平洋。雖是在海拔低於1,000m的山區,但因為位於東北季風的迎風面上,所以呈現出高山上箭竹林的景緻。像這樣因為特殊的地理因素,在低海拔出現高海拔植物的現象,稱之為「植被壓縮」。



其實此處約海拔900~1,000之間走在箭竹林中,彷彿置身於海拔3,000m的高山上
登頂聖母峰
到了步道里程1.6K步道終點之後,繼續沿著路徑就可以登上位於一旁的「聖母峰」。由於聖母峰正好位於宜蘭與新北的分界嶺上,往東展望極佳,可見蘭陽平原與龜山島,往西則是連綿不絕的雪山山脈,非常雄偉壯麗!而回程也是由此循原路下山。



 
由聖母峰看聖母山莊 
山谷中紅屋頂的聖母山莊

聖母峰峰頂展望極佳 
                         聖母峰峰頂

雪山山脈

                            綿延的山脈
 迎風面皆為草坡與箭竹林
   芒花與箭竹交雜的草坡


推薦給愛山愛自然的朋友,一定要找個機會來宜蘭礁溪的聖母登山步道,從停車場起循產業道路來回5小時的路程,在海拔低於1,000m的地方,就可以看見要登百岳才能享受到的高山景緻。      


加碼推薦順遊景點
1. 五峰旗瀑布:五峰旗這個特殊的地名,是取自於有五座山峰像是旗幟般排列在一起而得名,在噶瑪蘭廳誌中就有記載「...以形得名,五峰排列,如豎旗幟,...」。五峰旗瀑布由三層瀑布所組成,為宜蘭縣知名風景區。

2.湯圍溝公園:位於礁溪市區台九縣省道上,是一個免費開放給民眾泡足浴之溫泉公園,並設有縣政府委外經營的大眾浴池。



聖母登山步道如何去
1. 大眾運輸:
搭火車或客運至礁溪車站,轉乘「台鐵礁溪站-五峰旗風景區-林美石磐步道」接駁車

(班次表請按此),約10分鐘抵達五峰旗風景區站下車,沿指示牌往聖母登山步道走3.2K即達登山口。
2. 自行開車:
由台九省道進入礁溪市區後沿指示牌,轉入宜二線約5分鐘即達五峰旗風景區。再沿指示牌往聖母登山步道走3.2K即達登山口。



參考資訊:
1. 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trail.forest.gov.tw/index.aspx
2.宜蘭縣政府風景區介紹

http://gym.e-land.gov.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23&pageID=6602


想實際走訪聖母登山步道,感受依海拔變化的山林景緻嗎?
可先利用線上導覽地圖,讓旅程更豐富喔!






聖母登山步道線上導覽地圖QR-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