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連結四方的生物天堂-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幽靜的棲蘭山區

從宜蘭入山,在棲蘭這個地方,可以沿著北橫公路右轉向桃園,或是一路向南直奔武陵。當車輛呼嘯而過時,或許大部分的旅人都不知道,這塊位於四縣交界的森林深處,是許多野生動物的美好家園-「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棲蘭這個地方與宜蘭關係再密切不過了,因為這個地區是蘭陽溪許多重要支流的源頭。原名「濁水溪」的蘭陽溪,從棲蘭地區的南湖北山出發,沿路集結了松羅溪、九寮溪等眾多支流。浩浩蕩蕩的水流陡峻湍急,將砂石泥土大量搬運往下,便把原本在海平面以下的地塹墊高堆積出一大片蘭陽平原。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一方面是為了保護台灣的原始檜木林,另一方面是配合「中央山脈保育廊道」的構想,而在原有的「插天山自然保留區」與「雪霸國家公園」之間作為銜接。這裡地跨宜蘭、新北、桃園、新竹等四縣,總面積約56000公頃,連接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海拔從最低200公尺,至南湖北山的3535公尺為最高峰。由於海拔高度變化懸殊,形成複雜的氣候帶,從亞寒帶、冷溫帶、溫帶、溫暖帶,到亞熱帶,展現出豐富多變的林相,自然也孕育多元的動植物,多種特有種或保育類的動植物都在本區發現。

雄偉的樹林
多樣的生物族群(冠羽畫眉)











而棲蘭山中檜木林所處的中高海拔山區,由於種種地理因素限制,形成有如孤島的封閉性生態環境,許多第三紀孑遺植物,如紅豆杉、台灣杉、巒大杉等等,都因長期隔離演化,形成台灣特有種。這些經歷千萬年演替而存的珍稀植物,堪稱「活化石樹」!


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會在夏季因颱風帶來豪大雨量,冬季開始又因東北季風引入豐沛水氣,在地形與氣候交錯影響下,這裡終年潮濕多霧,許多山地湖泊的濕地生態極具研究價值,例如鴛鴦湖、松羅湖等等。又因為地處深山,人煙罕至,穩定的自然環境讓這裡逐步邁入森林演化的末期,整個環境不再像常見的市郊森林那般吵雜,反而有種獨特的甯靜。但是甯靜可不是表示了無生機喔,有許多獨特的生物就是生長在這樣的環境哩!

充滿保育研究價值













面對自然生態保育那麼多元複雜的問題,一百個人或許就會有一百零一個解決方案。但常常我們都忘了,或許安安靜靜地,什麼都不干擾,就是最好的保育對策呢!
不干擾也是對策之一

參考資料:
1.探索自然秘境-羅東林區管理處自然保護區專輯(書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2009初版)
2.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簡介-棲蘭山檜木林(摺頁,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會出版)
3.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自然保育網,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ct.asp?xItem=3264&ctNode=176&mp=10(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