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挖掘山林贈予的綠色珍寶

冬天的宜蘭總是溼溼冷冷的,天空中飄著細細雨絲,令人不自覺得想要來碗溫暖身子的熱食,挾著冒著熱氣的佳餚配著一口熱湯下肚,哇!那真是冷冷冬日中最舒暢的享受了。

11月底甫結束的「員山好食在」活動,即是讓大家在吃著員山的著名美食—魚丸米粉時,也能一併注意到牆上的可愛海報,順手拿起旁邊的DM瞧瞧,原來是個挖寶遊戲啊!看看地圖上標出的尋寶地就在不遠處,填飽五臟廟後就出發吧!
DSC03326 DSC03345
話說「挖寶」挖的不是金銀財寶,也不是光彩奪目的琳瓏珠寶,而是隱身在蘭陽山林中,必須用心發掘的「綠色寶藏」,而這些綠色寶藏就在員山生態教育館裡喲,咱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寶藏有什麼奇特之處吧!

在一樓服務台的左側,放著一台顯微鏡,進到館內的遊客,不論是大朋友或小朋友都很喜歡利用這顯微鏡來看看些動植物,而旁邊黑色細小點點的像是咖啡粉狀的究竟是什麼東西呢?把它拿到顯微鏡下觀察一番,小朋友通常會邊盯著鏡頭邊發表他們的看法:「一粒粒的好像小酒瓶喔!」「上面好像有一些小小的顆粒耶~」這在顯微鏡下看起來像長了顆粒的小酒瓶,其實就是我們在初探水草家族中曾介紹過的田蔥種子。在夏天田蔥會抽出長長的花莖,花序穗狀,上面具有白色的棉毛,開完黃色的小花後,到了秋冬季節,成熟的蒴果內就藏著無數的細小種子。
田蔥種子
顯微鏡下的田蔥種子

抬起頭,目光來到眼前宜蘭的自然步道地圖,上頭標示了許多條羅東林區管理處轄內的步道,以及員山館依季節與特殊景觀而特別推薦的—聖母登山步道,這條步道走來雖不像其它步道輕鬆,但各海拔所呈現的景觀變化卻是最豐富的,從溪流生態到猶如高山的箭竹草坡綿延山稜,立於山頂時更有機會一覽「東山飄雨西山晴」的獨特景象,與路途遙遠耗時費日的高山之行比起來,聖母登山步道算是相當親民級的了。
DSC03353
而說起行走自然步道,也有些守則需要靠大家維繫,例如在假日時會見到有些人帶著竉物登山走步道,然而你知道嗎?竉物身上有人類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病菌,一旦傳染到山林中,會危害到山中動物的健康,嚴重時會造成野生動物大量死亡喔。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不帶寵物到野外,若是一定要帶寵物出門,務必要使用頸圈及鍊子將竉物栓住,並記得將排洩物處理乾淨,或者攜帶塑膠袋將排洩物撿起再丟到垃圾桶,以免成為傳播病菌的媒介。
DSC03361
在人為干擾與破壞較少的自然步道行走,有時會幸運的巧遇一些保育類的野生動物,如果我們可以安安靜靜的不去驚擾牠們,甚至能見到這些美麗的野生動物悠哉地覓食散步呢!在欣賞牆上掛著的五張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海報時,你也可以順便認識一下曾和你在步道上巧遇的是誰喔!只是可能少有人發現每一種動物底下都有一個數字符號,這個數字符號又有什麼意思呢?原來這是依據不同種野生動物的族群分布、數量、趨勢和分類及面臨的威脅等因素,而將牠們區分為瀕臨絕種、珍貴稀有,與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海報中標記著數字I的代表的是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他們係指族群量降至危險標準,其生存已面臨危機之野生動物;標記數字II的代表的是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他們係指各地特有或族群量稀少之野生動物;而標記數字III的則代表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係指這些動物族群量雖未達稀有程度,但其生存已面臨危機之野生動物。換句話說,標記數字越小的動物,代表牠的生存現況越是不樂觀,野外的族群數量也越稀少,甚至是有可能已在野外絕跡的生物。如此看來,這些稀有的「山林珍寶」更需要大家好好認識,用心保護了。

走完一趟挖寶之旅,你是否有不一樣的收穫呢?若是你想挖出更多的「綠色寶藏」,不妨找個時間,來員山生態教育館走一遭吧!
DSC03167 DSC031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