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小員丁週誌:春暖花開,水綿生機盎然

近日明顯感受到氣溫回升,期盼許久的春天已經到來了!員山館門前的楓香也已換上了一身綠衣。而渡過寒冬後的水生池也逐漸甦醒,許多水生植物紛紛開花,迎接春神的到來。

               圓葉節節菜                       窄葉澤瀉

         蛇苺            龍骨瓣莕菜




但水生池裡甦醒的並不只可愛的花朵,
同時間,令人棘手的水綿也是蓬勃發長,都快把小莕菜淹沒了!

                                           大量繁殖的水綿,其絮狀物組織會纏壓水生植物幼苗


 繁殖力驚人的水綿


水綿屬於一年生水生植物,為淡水中常見的綠藻,大多數浮生在靜止的水中,在水中呈片或團狀,摸起來手感黏滑。水綿的厲害之處在於牠不僅可自行分裂成兩個水綿個體進行無性繁殖,也可由兩個個體接合來進行有性生殖,再由孢子萌發成新的個體,隨水傳播。

 水綿綿密的絮狀物組織 打撈水綿  宛如不織布般的綿密組織

水綿的危害  


春季時,當陽光充足,水溫漸暖,水綿便行光合作用快速的繁殖,容易於只有水源注入並無排水的靜止水域大量繁殖,水綿大量繁殖時會消耗水中溶解氧,佔據水域空間,造成水中生物無法生存外,其絮狀物組織會纏壓水生植物幼苗,造成死苗。此外,亦會造成管道堵塞,影響排水甚至工廠生產管線。

若水綿孢子和絲狀體隨著水渠流入稻田並大量繁殖時,除了上述造成纏壓幼苗致死外,施入的肥料無法落入水稻根部,並與水稻爭水爭肥、爭奪生長空間。嚴重會造成水稻株高降低,葉片落黃,並減產。

因此,大地回春之際除了欣賞盛開的花朵,亦要付出勞力,以網子打撈或是穿著青蛙裝下水清除水綿,往往2-3週便需要反覆作業才能控制水绵危害。

        清除前,水綿大量繁殖,佔滿水生池空間               清除水綿後,並注入水源

水生池的微棲地-枯木


我們清除水棉的同時,發現池中的枯木整根完全被水綿包覆住,為了減緩水綿回覆的速度,有必要清除枯木上的水綿後再放置回池中。只是清除過程中發覺水綿並不是那麼容易從枯木上移除,於是決定將枯木進行曝曬,直到水綿乾死清除後再放回池中。

為何要再將枯木放回池中呢?枯木雖然沒有了生命,但是卻是其他生物的棲所喔!浮出水面的枯木提供了蜻蜓、豆娘等昆蟲們可休息的落腳點,水面下的枯木孔隙也是蜻蜓幼蟲-水蠆及螺類的避風港,枯木宛如是個小客棧呢!
           枯木整全被水綿包覆住                水生池中的微棲地-枯木

有了工作人員的維管,相信其他的水生植物會逐漸茁壯起來,等到天氣變得更暖和些,水池的風景一定更加的豐富精采吧!我們期待著!



參考資料:
1. 台灣水生植物圖誌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aquaplants/index.htm
2. 維基百科 – 水綿
http://zh.wikipedia.org/wiki/水綿
3. 惠州農業資訊網 - 稻田水綿防治 http://big5.heshan.gov.cn:82/gate/big5/ztc.heshan.gov.cn/2011/201112/2011120821404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