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小員丁週誌:小雨蛙蝌蚪

還記得上一期小員丁週誌2012/05/26
文末小員丁請大家幫幫忙調查的蝌蚪媽媽是誰嗎!?

經過了一個禮拜多,小員丁發現好多蝌蚪已經長出後腳了呢!
先賣個關子,就從小員丁在水生池發現青蛙卵開始說起吧:



410
小員丁發現了許多土黃色的小圓點漂浮在水生池水面,靠近一看原來是許許多多的青蛙卵!

不過光看卵的外表也辨別不出來青蛙媽媽是誰,於是便收集了些卵到觀察盒中,打算紀錄卵孵化成小蝌蚪的過程。





413
土黃色的卵轉變成黑色,仔細看卵的外圍還有一圈半透明狀的膠狀物喔!

甚至有些卵已經發育成有蝌蚪狀的雛型了。

414
所有的卵都已經發育成蝌蚪雛形,而且不時還會扭動身體,伸伸懶腰呢!

415
尾巴已經發育出明顯可見的背鰭及腹鰭,不注意看還真會誤以為是小魚!

孵化成小蝌蚪後小員丁就將小蝌蚪放流回水生池中,
往後的日子小員丁好幾次想幫小蝌蚪們拍照,紀錄著他們的發育過程。
但機警的小蝌蚪總是在小員丁靠近想觀察的時候就迅速從水面鑽到水生植物下躲藏起來,
讓小員丁根本就拍不到他們的身影。

直到523
當小員丁再次靠近池邊,小蝌蚪們當然如往常一溜煙就不見人影。
不過這次小員丁沒有離開,依舊不動的趴在水池邊,慢慢的竟有幾隻小蝌蚪似乎習慣了岸上的黑影,游上了水面,這時小員丁才終於拍到小蝌蚪的身影,也才終於知道原來這些小傢伙是小雨蛙的蝌蚪


小雨蛙廣泛分布於台灣本島10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稻田、水池、草澤等開墾地。繁殖期約在49月,春夏為主。卵聚集成圓形,成片漂浮在水面上。小雨蛙的蝌蚪外型平扁透明,頭部及背部成圓盤狀,口味於吻端,眼睛在兩側,常懸浮在水層上方活動。



525,小員丁終於和小雨蛙蝌蚪有更親密的接觸。
因水生池水位達到滿水位,許多已經長出後腳的小蝌蚪因水流受困於溢流孔,
在將救援起來的小蝌蚪放回水生池前,小員丁當然不能錯過這觀察他們的好機會!

小雨蛙蝌蚪,背部有縱向及括弧狀的斑紋,外型平扁透明,頭部及背部成圓盤狀。

小雨蛙蝌蚪,體表密布斑點,口位於吻端,眼睛在兩側,常懸浮在水層上方活動。


小雨蛙蝌蚪,斑點螢光狀,十分漂亮。


小員丁特地錄了一段小雨蛙蝌蚪影片,可以看到噗通噗通跳著的小心臟呢!
更好的話質可以上Youtube觀賞喔 ~(點選我吧!)


現階段的小雨蛙蝌蚪生在發育著她們將來強而有力的後腳!
我們一起期待著,再過幾週應該就能發現幼蛙的蹤影囉。


可見小雨蛙蝌蚪有金屬光澤的腸壁,十分漂亮。



2 則留言:

  1. 很棒的紀錄,半透明的小雨蛙蝌蚪。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 看來你也對青蛙深感興趣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