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動物狂歡節花絮】道具哪裡來-再利用篇

        如果您有閱讀上一篇守護生物多樣性大遊行-街頭搖擺篇,一定會看到照片中許多美麗又漂亮的道具。這些各式各樣的繽紛彩繪,到底是怎麼製作的呢?
   不論是本身的基底模型,還是千奇百怪的塗鴉,抑或是令人激賞的創意和額外加工,都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一個個親手產出的作品喔!

   挑戰一下,您可以辨認出幾種動物,並說出牠們的的名字呢?
 
       作品都非常漂亮且創意十足呢!但其實剛開始製作的時候,大家也是一片茫然,不知道從何下手,必須花點心思仔細構想。
  
       就讓我們先來了解該如何再利用舊報紙,讓它變身成為面具;以及如何再利用稻草,讓它變身成為大型動物模型吧!

         利用乳膠氣球做為面具的骨架,順著纖維的方向將報紙撕成適當的大小,並沾上白膠和漿糊調成的黏劑,縱橫覆蓋在氣球表面上,千萬要記得確認碎報紙有沒有妥當的服貼在氣球上面!最後再用大張的報紙完整地覆蓋上去,使表面平整及補強。
 
       完成後,就可以將充滿黏劑的濕面具晾起來,大約一天左右就會乾燥,並且硬化。
      乾燥後塗上水性水泥漆,一方面可避免後續著色不易,一方面增加面具的硬度,再度乾燥後,就完成了又硬又白的貝殼狀素材。 
  看完了小面具的製作方式,就讓我們來揭開大型動物模型製作過程吧!在選定要製作的動物種類後,夥伴們就利用8號鐵絲,奮力的凹呀凹呀,鐵絲逐漸塑造出基本的骨架。
 
      骨架完成後,就要利用稻草創造出動物的血肉了!我們將稻草以棉線緊緊將捆綁妥當,讓毛毛躁躁的稻草乖乖聽話,一束一束固定在骨架上。  
      這台灣黑熊半完成品,挺像老鼠的,被嘲笑了好一陣子呀!
       完成了面具、大型動物模型的基本骨架,將顏料準備妥當,讓我們開始加工、上色!

  哇~親手製作的面具,就這樣搖搖擺擺得意上街去!
  保護環境,除了選擇食用友善環境的食物之外(還記得大遊行我們經過的宜蘭大宅院友善市集嗎?),我們的生活中仍然不能沒有紙張、傢俱等硬體物品。動物狂歡節除了再利用廢報紙變身為深具巧思的面具、並採用可回收分解的稻草來製作模型,再次宣導大家所熟知的:回收(recycle)、再利用(reuse)、源頭減量(reduce)之外,大家也可以點選文章底部的【延伸閱讀】談論永續林業認證FSC。讓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消費行為,都能為守護生物多樣性盡一份心力喔!


若您對於環保紙面具製作有興趣,
歡迎點選文章底部【下載專區】取得詳細製作流程的投影片哦!

【延伸閱讀】談論永續林業認證FS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