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活動花絮】2013新方舟計畫 圓滿達成任務

    
        「挪亞方舟」是聖經裡的一個故事,上帝叫挪亞建造一艘方舟,並吩咐他帶全世界的動物各一對上船,以避過大洪水的災難。

  反觀現今的生物,也正遭逢生存危機,因此我們將保護生物與環境的「保護區」比擬為新方舟,希望藉由對保護區的認知與了解,喚起大眾對棲地保育的支持。

        員山生態教育館於83-4日,及817-18日,舉辦2梯次的「新方舟計畫」活動。除了戶外的實地探查,再加上精彩的教學方案演繹,讓我們一同認識棲地保育的重要性。

新方舟計畫的種子們



        大夥一早,就來到四堵苗圃的教室。經過講師精闢的介紹,認識了保護區的類型與法源,並了解到台灣地區的保護區目前所面臨之困境。

講座說明台灣的保護區現況

      接著,我們一同走出戶外,實際觀察受到「文化資產保存法」所保護的物種-台灣油杉。聽著講師說明油杉授粉不易加上種子的不稔率(無發芽能力)高,使得它在生存上岌岌可危,真是讓人對於這個分布狹隘的樹種捏了一把冷汗!
  
  放眼望去,四堵苗圃除了是台灣油杉移地保育的據點外,還培育著很多不同的樹苗,提供許多單位、社區與學校植樹之用呢!

四堵苗圃的台灣油杉幼苗

台灣油杉的毬果

        認識完移地保育的台灣油杉後,我們實際探訪台灣油杉的原生棲地。看著身為陽性樹種的台灣油杉在野地環境的生長與競爭,與不時可見的不稔(無發芽能力)種實,彷彿聽見一個生存瀕危物種的不屈之歌。

講師於保護區外與大夥介紹台灣油杉及棲地現況
       鬼桫欏、廣葉鋸齒雙蓋蕨、觀音座蓮,是跟台灣油杉生活在一起的三兄弟。除了他們外,還有許許多多的植物在這個地區爭取一片生存天地。不稔性(無發芽能力)高的台灣油杉,零落地佇立其中,彷彿是即將歸隱的老大哥。這讓保育人士除了原棲息地的現地保育外,還得使出移地保育的手段呢!

物種豐富的低海拔闊葉林是台灣油杉的生育地

       野地踏查結束,回到苗圃教室,大夥重新省思設置保護區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維護生物多樣性、為了後代子子孫孫、更優質的遊憩品質、環境教育、永續利用等等...」看來大家都擁著不同的想法。
       沒錯!因為要讓人類好好的延續下去,其他的生物們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份子。但憑一己之力,我們能做到什麼呢?

論述劃設保護區的理由
        「負責任的環境公民行為」,讓我們了解身為公民的權利與責任,有哪些事情是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達成,而又有哪些事是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永續與保育,不單只是口號!

負責任的環境公民行為



        第二天,大夥來到礁溪遊客中心的會議廳,開始了精采的教案演繹課程。首先,就讓我們用兒時的記憶-「九宮格」,來認識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並且更熟悉兩天共同進退的夥伴!

認識彼此及台灣生物多樣性

        原來,台灣的生物多樣性面臨到了種種危機!在生物的棲息地被破壞之後,所能取得的生存空間、食物、水,甚至是陽光,都變成了決定生死的一大關鍵。
  
  讓我們化身為台灣的各種生物,藉由「搶救生存大作戰」更深刻體會生物與生物之間、生物與棲地之間相依相存的緊密關聯。

快快快!搶救生存大作戰!

   劃設保護區,或許可以讓生物們免於棲地喪失之苦難,但劃設保護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因素呢?原來,保護區的規劃是必須依照著受保護的對象而調整,若未經妥善的規劃,就會影響到保護區的成效與保護區裡面生物的生存。

保護區劃設注意事項

       所以,保護區越大越好嗎?但,人類還是有生存空間及生活欲望需要滿足呀!讓我們以「佛羅里達山獅」為例,歸整生物所面臨危機之五大因素-HIPPO(河馬困境),並且天馬行空探討:保護區之外,我們所能做到的保育方法。

HIPPO(河馬困境)

        最後,分享不同形式的教案推廣「蘭陽保育大富翁」。讓大家在遊戲中走訪宜蘭的保護區,分享針對不同年齡層可施行之教學操作。

抽卡任務-模仿苦花魚啃食青苔

        兩天滿滿行程,當然要來一下成果驗收囉!學員們絞盡腦汁,利用兩天所學,思考著保護區在生態上的地位、對人類的重要性、未來的發展趨勢以及如何將棲地保育之重要的觀念傳達給更多的人。

保護區的未來發展趨勢-海報展示

  「保護區」真的能成為新一代的方舟嗎?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保護區雖是保護物種與環境的一種方法,但其最終目的還是為了給人類一個更好的生存環境,大夥一致同意棲地保育是刻不容緩的!期許大家能將「保育」實踐於自我的日常生活中,也期待由新方舟走出的每位夥伴,能成為一顆保育的種子,讓更多的人認識棲地保育的重要性。
 

身為環境公民,你我都有一份力量!
棲地保育不能沒有你!


更多活動精采照片請點我
第一梯: 8月3~4日        
第二梯: 8月17~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