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活動花絮】尚德水秘境,順著溝渠來探奇

  陰晴不定的五月天,走遠怕塞車,附近景點又逛透了!是否讓你意興闌珊不想出門呢?其實,你我身邊還有很多故事與風景,等待我們發現呢!員山生態教育館邀請您換個視角與心境,跟著文字來趟『社區微旅行』,第一站:員山鄉尚德社區。

社區推廣【水水員山社區行】系列活動,第一站出發!




  尚德社區這名字或許你我不太熟悉,但提到社區內的旅遊景點,例如水草休閒農場、魚場餐廳…等,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從這兩個景點的關鍵字:「水草、魚」能發現,在地社區、產業和「水」息息相關呢!為了推廣保育觀念,員山生態教育館與尚德社區夥伴討論後,決定在5/21(六),以紫竹林北后寺的藝文中心為出發點,辦理兩梯次的【探索水秘境】。究竟,社區的水秘境到底是什麼呢?

清幽的北后寺,周邊的水秘境等待大家探索。

  夥伴們帶著探索地圖,在講師的引導下按圖索驥,探訪水秘境觀察據點。抵達每一個觀察據點時,大家都要運用敏銳的感官力進行環境觀察!此時你可能疑問:「為什麼要環境觀察呢?會不會很困難呢?這和水秘境有什麼關係嗎?」。就讓我們一一解答吧!

走,帶著地圖與調查工具調查去!

  首先,為什麼要觀察水秘境呢?原來今天的活動要帶著大家,用有別平日的視角走一趟社區蜿蜒曲折的水路。每個區段的水域樣貌,都暗自透漏著環境的種種訊息!有系統的環境觀察能幫助我們接收訊息,發現水的故事喔!而且環境觀察一點都不難,只要順著四字口訣「觀、聞、聽、測」,你我都能輕鬆做到喔!

  • 「觀」:
    眼睛觀察周邊土地的利用方式,觀察水域的組成材質與水體顏色。
  • 「聞」:
    用嗅覺判斷水的氣味,是清淡無味?是略帶腐臭味?還是嗆鼻異味?
  • 「聽」:
    耳朵仔細聽,是水流聲潺潺,還是嘩啦啦?有無生物鳴唱呢?
  • 「測」:
    用簡易工具測量(如皮尺)水域的寬度、水體的流速。


渠道一分為二,好像一緩一急,為什麼?

咦?水走到這怎麼不見了?

這的水怎麼綠綠地又有點…說不出的味道呢?

  原來,若用小水滴的視角順著溝渠去旅行,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如農田、魚塭、住家…等)不同的溝渠性質(如水泥、塊石堆疊、土堤…等)不同區段(如匯流口、取水設施…等)不同時間(如雨季),都讓小水滴們展現不同的樣貌呢!


  發現了水秘境的多種樣貌後,讓我們稍微進階一些,運用簡易的調查工具-底棲撈網,認識生活於此的水生生物吧!看似平凡無奇的溝渠,大家輕手輕腳地逆著水流撈,竟然有驚奇的發現!
  有人在沉潛水中的水草內發現蜉蝣稚蟲;在細沙土堆積的地方發現春蜓(一類蜻蜓)的水蠆;在水泥牆上發現福壽螺;在小石塊下發現石蠶蛾幼蟲的家;甚至有人幸運地撈起蜆、石田螺、鯽魚、花鰍…等生物。

挽起褲管走入水,學習使用工具進行生物調查

不同的溝渠位置都調查看看,有什麼不同呢?

發現生物,暫時放入箱子中方便觀察。

  調查中,部分夥伴們疑惑著:「為什麼水流緩的區域大多是這些生物?」「為什麼水草多的地方生物也多?」「為什麼牠身上有個奇怪構造?」。其實一部分的原因,是水生生物們除了分布在合適生存的棲地,更憑藉自身「特色」(如幫助呼吸的體外鰓、流線的體型、接近環境的體色…等),選擇棲地內最有利、最省力生活的地方活動喔!

好奇心大發的夥伴們,來瞧瞧水生生物的生存能力!

水生生物的特殊構造,且聽小薛老師一一道來。

尊重生命與科學調查守則,將生物們送回棲息環境。


  活動至此,有人說:「換個角度看水域,想不到有好多的生物和我當鄰居呢!」。這些「最熟悉的陌生鄰居」,往往受人類用水模式:水泥化三面光的溝渠、工程挖鑿的深潭、家庭與農畜汙水排放…等的影響;課程尾聲的遊戲,說明了水生生物的耐受性差異,以及水汙染向下游傳遞、累積的狀況。夥伴們,是否還記得你許下的「減汙小承諾」呢?
  
  【探索水秘境】短短三個小時的活動,除了帶著夥伴們用不同平日的視角,觀察周遭環境中較少被關注的區塊,從微小中發現大樂趣;同時也傳達保護環境中多樣化棲地,運用觀察能力監測水域狀況。也期待夥伴們付出關心之餘,能一齊在生活中落實友善水環境的行動(如不使用含有塑膠柔珠的洗面乳),讓水生生物鄰居們更平安健康的生活喔!

  花絮文章到了尾聲,再次感謝尚德社區發展協會尚德村村長紫竹林北后寺,您們的參與及鼎力相助,讓活動辦理更加順利、熱鬧喔!

  『社區微旅行』第二站:員山鄉內城社區的花絮文章近期即將推出,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