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上山下海訪傳奇


金風吹起涼爽的十月天,趁著秋日的好天氣,我們與一群大小朋友們作伙來到外澳的海邊。

外澳的山與海好近好近





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沒想到外澳是個如此寧靜的角落,就連火車站都是個無人車站哩!看看四周,這裡的西側高山雄偉俊俏,這裡的東側大海悠哉清涼,無怪那些衝浪客總是要到這裡來度假。

漁夫,水手們,船長

鐺鐺,大頭船長登場了,還有三位好不厲害的水手-小莫、小傑、小恩,大家一起認識了船長的老朋友-新手漁夫玲玲,故事就這麼展開啦!


原本還以為漁夫所有的生活需求,只要待在海邊就能全部滿足了,跟著玲玲上山下海,才終於知道沒那麼簡單呢!漁網本身靠的就是天然的棉紗材質、破了要用竹子做的漁網針來補網、要收藏前還要找到俗稱「朱能」的裡白葉薯榔來染網。不只這樣,仔細想想,平常的食衣住行更是樣樣離不開眼前的這片山林呢!



 補漁網 建造涼亭
 準備朱能染汁 染曬漁網

藉由「山海偵測計」的協助,大家反覆地思考,漁夫與山林之間到底有多少關係呢?經過一次次的活動,大家都覺得發現的關聯性的越來越多,原來住在外澳海邊的漁夫們,不只與山林的距離近在咫尺,更親近的是彼此依存的互動關係喔!
  拿出山海偵測計漁夫與山林的關係有幾分?  發現越來越多的關聯

一整天的忙碌過後,大家都覺得漁夫真辛苦,要是有更方便的漁網就好了。其實現在這種費時費力的天然漁網已經很罕見了,絕大部分都已經被便宜又耐用的人工合成漁網所替代。但在享受這些便利的人工製品的同時,總教人不禁反思,或許這些傳統的技藝已經被替代,但裡面所蘊含的智慧與溫柔,卻是永遠珍貴而無法取代的吧!
被替代傳統,無法取代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