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社區樹人俱樂部~南澳社區


      8月份的社區樹人俱樂部來到南澳社區,上午由南澳社區發展協會張理事長帶領參與的夥伴們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走訪社區特色據點,下午體驗抽取苧麻纖維的傳統方法。在此過程中將紀錄自己所觀察到社區中所擁有的環境教育資源,並討論規劃出南澳社區的環境教育方案。
單車
















 







 



第一站:南澳泰雅生活館 收藏並展示泰雅族人傳統的生活用具,其中許多是運用常見的竹、木、苧麻、芒草所製成。泰雅生活館




























第二站:南澳生態教育館 林業館介紹了自然步道與社區林業以及林業經營的理念,生態館介紹了當地的動植物生態以及鄰近的自然保護(留)區。南澳工作站




























第三站:自然田
南澳有數個經營有機與友善環境的農耕團隊,像是阿聰、阿江的自然田,以傳統人力的耕作方式取代慣行農法所施用之化學農藥、肥料。IMG_1500




























第四站:社區活動中心
由理事長簡報介紹社區發展現況,聽取理事長介紹後,參與的夥伴們寫下自己所觀察出南澳社區所擁有的環境教育資源。寫下南澳環境教育資源




























下午由南澳社區的馮秋月老師帶領體驗泰雅文化中傳統的取苧麻纖維技藝:

1.割取苧麻並剝皮剝皮




























2.運用竹製的器具刮除苧麻皮上不需要的樹皮與含葉綠素的組織去除葉綠素




























3.老師示範纖維曬乾之後的步驟:撚線,並拿出傳家寶撚線「媽媽送的苧麻布」給大家”聞香”



























研習課程的最後,由小組回饋分享運用南澳社區資源可發展的環境教育方案,在與理事長互動討論的過程中,可以看見社區處處充滿機會,運用社區資源發展出環境教育活動方案。

分享




























預告:9/8社區樹人俱樂部之「社區發展與綠色產業行銷」研習資訊請密切注意員山生態教育館部落格、羅東林區管理處最新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