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小員丁週誌:水生池邊的小嬌客

經過連續多日的陰雨,這天終於沒有下雨啦!
甚至太陽還露出了臉,雖然強風讓氣溫回升不多,但足以讓很多小動物們紛紛出來活動一下筋骨。

其中,一隻在水生池畔住了好多天的黃尾鴝,原本是很怕羞的,這天卻是大大方方的站在山櫻花樹上!小員丁一見到牠反常的大方模樣,立刻衝回家裡拿來長鏡頭!


雌鳥


黃尾鴝全長約15公分,雄鳥的頭頂至後頸為銀灰色,前頭、頭側、後頸灰白色,額、臉、喉及體背為黑色,胸腹橘紅,尾羽紅褐,中央一對黑色尾羽,翼上的兩塊明顯白斑,是辨認黃尾鴝的重要特徵喔!

不過,這麼鮮豔的雄鳥警戒心當然也比較高,因此看到雌鳥的機會是比較多的!
低調的雌鳥全身灰褐色,翼上也有招牌白色斑塊。

小員丁拍攝到的這隻黃尾鴝,也是雌鳥喔!

尋找獵物當中...

黃尾鴝常出現在平地至中海拔1500公尺左右稀疏林間或空曠地帶。牠是獨行俠,喜歡停棲在開闊地的突出物或枝頭上瞭望,不斷擺尾或追捕昆蟲,是台灣不普遍的冬候鳥。

抓到獵物!

今天這隻黃尾鴝雌鳥很厲害,在山櫻花樹的草地上,抓到好幾隻蟲耶!
看來,牠今天可以好好地飽餐一頓了。之前小員丁還見到牠與白頭翁站在一起,白頭翁一直不停鳴叫,卻不知道牠倆在對話些什麼呢?可惜沒能留下影像紀錄,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夠拍到黃尾鴝的可愛生活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