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小員丁週誌:白蟻大人可以放過我們的楓香嗎?

        夏轉秋之際,期待秋天將漸進的替楓香們更換2013年秋冬時尚流行服飾,卻發現來了一批對楓香來說不太友善的新住客-白蟻。

        這讓對館舍周遭生物間的消長,抱持著觀察而不干預的小員丁,立即展開監控,也開始蒐集相關的資料,因此對白蟻有另一番認識。
沿著楓香縱列溝紋,白蟻以唾液及排泄物混以泥土,闢出了一條廊道。



什麼?白蟻不是蟻,和蟑螂還比較親。

        仔細想想,白蟻白白胖胖軟軟的,胸、腹分段不明顯(沒有腰,哈),再拿出放大鏡仔細看白蟻的觸鬚是唸珠狀的,和螞蟻體質堅硬,明顯的分節及觸角成膝狀有明顯的不同。但由於白蟻和螞蟻都是群體生活的社會性昆蟲,具有共同飼育幼蟲、食物等資源共享、全年產卵與存在階級與分工的特點,或許是這樣,才把名字冠上「蟻」。
        
         那為什麼說白蟻和蟑螂還比較親呢?原來白蟻生長的過程經過卵、幼蟲、成蟲,屬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和蟑螂一樣。螞蟻則屬完全變態的昆蟲,幼蟲到成蟲需經過蛹的階段。

喜歡溫暖與黑暗的的白蟻,就這樣在廊道裡走來走去,讓人對這樹皮下的世界充滿想像。


角色多變的社會性昆蟲

         階級大致可分為:蟻后與蟻王、兵蟻、工蟻,是大家很熟悉的階級層,但分工時又會因為不同的需要,各種類會有一些不同的定位,但依族群需求角色也會改變,大分類可分為生殖型與非生殖型。

(一)生殖型
據說壽命為15年左右,比小員丁想像中還長壽。為了開枝散葉及生生不息直到永遠,可分為三種型態
1)創始的蟻后與蟻王:原始繁殖蟻是長翅型有翅成蟲,身來為始祖來的。
2)第二型態短翅補充繁殖蟻:接替或分擔蟻后與蟻王的工作。
3)第三型態無翅補充繁殖蟻:當第一型態與第二型態皆相繼死亡時,則由之取代工作。

(二)非生殖型
1)若蟻:是還未成熟的白蟻,它們協同工蟻做工,有些白蟻種類是真工蟻,它們不具變態能
          力;有些白蟻種類是擬工蟻,擬工蟻的發育能保有變態的彈性,可變為該族群的王儲,是
          能屈能伸的角色。
2兵蟻:保家衛國是他的責任,擁有的武器不同可分,運用大顎抵禦外敵的顎兵與頭頂尖
          突如鼻,能開孔分泌蟻酸,攻擊敵人的鼻兵。
3工蟻:養家活口他最行,數目最多,造巢、開廊道、採集食物、維護清潔及哺餵整個族
          群等,必要時也要充當兵蟻,保護家人。且在部分白蟻種類裡,當一個族群無繁殖蟻存
          在時(家庭驟變或迷路時),工蟻就會變為第三型態無翅的繁殖蟻,繁衍該族群,根本
          就是十項全能。
        
        看完上述,對這族群繁衍生生不息的祕密是否有更多的認識,是不是和小員丁一樣感到驚嘆呢!


該圖片引用自百蟻李的相簿 

消化纖維的不是白蟻本人!!!而是肚裡的蟲蟲。

        印象中,動物們似乎都是運用樹木棲息或叼樹枝做巢穴,還真的不太有動物會選擇吃樹幹,但白蟻們凡舉樹木、樑柱、紙張等相關製品,包含最令人有感的鈔票,一律都吃。
其實白蟻腸道裡無法分泌出分解纖維素的脢,是一種叫鞭毛蟲的原生動物幫了大忙。鞭毛蟲住在白蟻腸道中,分泌纖維素脢協助將纖維素分解成可吸收的葡萄糖,為白蟻提供養分來源,換取一輩子的食宿,共創雙贏互惠的合作關係。
                       
        這樣看起來,在大自然中,白蟻扮演著分解者的角色,是少數能分解纖維素的動物,使纖維素變成養份回到土壤,在生態循環中位居重要的一環。

        只是當這個大自然變成館前綠林楓香時,一方面不希望少了一顆大樹,另一方面為了路人的安全,似乎不能不干預,這點讓小員丁陷入了沉思……,只能盡量在處理的過程中,減少對白蟻以外動植物的影響。(有沒有什麼方法是可以讓他們自己搬走的呀!!!)


參考資料
昆蟲圖鑑:遠流出板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張永仁撰文及攝影



後記:
正當矛盾之際,一場菲特颱風帶來的大雨,讓白蟻的廊道被破壞殆盡,他們好像真的搬走了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