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化身守護騎士 踏上種子Pi的奇幻旅程

  生活中的微小事物都充滿巧妙的魔法!趁我們未曾留心時,便悄悄從眼皮下溜去。瞧瞧我們碗中的米飯吧!熱騰騰看似平凡無奇,背後是誰在施著魔法呢?

  為了一解魔法之謎,各路巾幗好漢來到員山生態教育館,扮演起各種植物種子,展開「種子魔法」的解密任務!為了能順利解開謎團,大家先了解彼此的專長特性。於是「穗花棋盤腳」種子開始向大家推銷它質輕、防水的絕妙水性。「青剛櫟」也不落人後,它的孿生兄弟在電影《冰原歷險記》中大紅大紫,正是因為「可口」的外型迷倒眾生呢!

「種子們」介紹彼此的專長特性,而魔法就藏在細節裡!


  當「青剛櫟」向大家介紹它可口的『果實』時,「裡白葉薯榔」梳理自己有薄膜的『種子』,心中產生疑問:「到底該怎麼分辨『果實』與『種子』呢?」山精靈巧手一揮,植物的生命過程赫然展現!
 
  「開花→結果→褪去果皮→種子發芽→茁壯→開花」,無盡的生命循環裡頭,讓我們一窺果實的構造吧!

山精靈秀出植物的生命循環,邀請「種子Pi」現身示範!

  賣力、熱情地自我介紹中,有夥伴發現名牌顏色底所隱藏的訊息:
中南美洲的「小花蔓澤蘭」,與臺灣的冰河孑遺植物「臺灣油杉」相遇時,發現彼此的種子或果實,都因為某些特徵而具有優異的『飛行能力』,山精靈賦予了它們居高遠望的用果肉委託《生物貨運公司》運送種子的「雀榕」、善使影分身之術的「青剛櫟」,則用鮮艷色來引誘動物目光。


  經過魔法帽的分類,發現種子概略分為四種魔法屬性,分別是:風吹自力水流獸播

魔法分類帽!原來不同顏色,代表種子不同的傳播方式呢!

  種子如何乘風遠颺?如何馭水航行?如何自食其力完成生命的延續?又如何與其他事物產生連結,完成一場不可能的壯遊?透過種子實體觸摸與小遊戲,是否覺得「魔法藏在細節裡」!大自然真是奧妙的不得了呢!


透過觸摸、體驗,種子的傳播魔法才開始彰顯它的奧妙。

  辨認「種子魔法」的初級能力習得!我們把目光投向既熟悉又陌生的魔域─蘭陽大地。憑藉著獨有的魔法屬性,「野慈菇」在水流可及的土壤處落腳;出於對特殊棲地的要求,夢幻般的「臺灣山毛櫸」只能在少數山頭出沒;適應力強的「銀合歡」與「小花蔓澤蘭」,幾乎毫無阻礙地攻城掠地……。

種子Pi的魔域冒險,一同認識種子在宜蘭發生的各種事件!

  在驚呼、討論與行動中,大家發現─「原來種子Pi與夥伴們奇幻旅程的路途上,有這麼多的生存阻礙!」也體悟到種子對人類的恩澤與緊密關係。因此,大家積極討論讓種子們履險為夷的各種方法:

「都市的土地都是柏油、水泥,能不能用種子可以生長的材質來取代?」

「保護野生動物,這樣同時保護了獸播的種子們!」

「能不能將外來入侵種製作成商品,也發揮控制數量的效果呢?」

「讓水流與岸邊土壤維持原貌,這樣水漂種子才能繁衍!」


  終於,大家順利完成冒險任務,化身為種子Pi的守護騎士!奇幻旅程在此暫時告一個段落。守護騎士們在親手製作《種子Pi的旅程回憶》冒險小書中,寫下日記與許諾,期待未來宜蘭與世界各地的種子,都能受到適當的關注與保護!

蒙面種子騎士一家,期待下次的旅途再見!

  最後,把目光拉回奇幻旅程的大主角-種子Pi在古老久遠的歷史,碗中米粒便與人類結下不解之緣。過去,野生稻的「」(種子Pi翹翹的頭毛)很明顯,據說能減少鳥兒覓食,並定好掉落時方向,安然找到好的生長位置。

種子Pi頭頂尖尖,原來是特殊構造「芒」呀!

  經過天地與人類的選擇,人類所食用的稻米芒漸漸變得不明顯。種子Pi們轉而用魔法般的營養成分與美味口感,牽起人類與稻米的恆久關係,是否很奧妙呢?以後大口扒飯時,不妨讚美它們奧妙的魔法,或是問候種子們近來是否安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