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穿山甲保育講座,漸漸消失的盔甲精靈


臺北市立動物園臺灣動物區保育員羅諠憶帶來精彩的分享
宜蘭大學森林系
黃謹毅(阿波)

  當提到「盜獵」腦中浮現的是象牙、虎皮、犀牛角,但有一種動物牠面臨的盜獵問題不輸上述所提到的三種動物,牠名為穿山甲,一個不太被世人注意的瀕臨絕種動物。
  
  本草綱目中提到穿山甲有通經絡、活血路之功能,再加上華人的迷信,就因為這樣讓全世界的穿山甲都難逃被大肆獵捕的命運。現在科學研究指出,穿山甲的鱗片就與我們指甲的成分相似,由此可知如果想要得到本草綱目中所提及的醫療功能,只需要大肆啃食自己的指甲,就可以輕鬆獲得。

  在臺灣,穿山甲遇到的危機不只盜獵,還有流浪動物(如貓、狗)的攻擊、玩弄,近年流浪動物分布越來越廣,野生動物能安全棲息的環境就越來越小。固然穿山甲有鱗片能保護自己,但當被流浪動物圍攻時還是很容易受傷,穿山甲的移動速度不快,所以遇到危難時通常會將自己捲成球狀,利用鱗片禦敵,而外露得尾巴首當其衝,最容易因流浪動物攻擊而造成傷害,當氣力耗盡,穿山甲露出柔軟的腹部時,常常會造成嚴重的傷亡。
縱使有堅硬的鱗片,在流浪動物猛烈的攻勢之下,也無法保護自己
   
  當我們開發更多的山林、當我們持續忽略周遭流浪動物的問題、當我們還沉溺於古人的偏方,那麼穿山甲就有會因為我們的自私、大愛、無知而失去寶貴的生命。一個常被大眾忽略的物種、一個面臨極度危難的物種,穿山甲需要你我來重視、來拯救。


宜蘭大學森林系
蔡宜蒨

  穿山甲,也叫臺灣鯪鯉,是一種身上佈滿鱗片的動物,他們雖然小小一隻,卻是許多人眼裡的「寶」。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本草綱目》中提到,穿山甲有通經、下乳、消腫的功效,這讓許多人對吃穿山甲這件事趨之若鶩,這樣的情形在華人地區更是嚴重。
  
  目前全世界的穿山甲有八種,亞洲地區四種,非洲地區四種,雖然每一種穿山甲都長得不太一樣,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面臨生存上的危機。每一種穿山甲在IUCN的《瀕危物種紅皮書》上都是易危以上的等級,而亞洲地區的中華穿山甲與馬來穿山甲的等級都是極危,如果再這樣吃下去,穿山甲就要被人類給吃光了!其實穿山甲的鱗片跟我們指甲的成分是很雷同的,與其大費周章花大把大把的鈔票,冒著被抓去關的風險來取得穿山甲的鱗片,倒不如啃啃自己的指甲,不只省錢,想吃的時候隨時都有咧!

穿山甲因傳統的藥用、食補的觀念,面臨極大的盜獵壓力

  在這次的講座中,雖然看到一些讓人傷心的畫面,但也看到許多穿山甲寶寶與媽媽之間可愛的親子互動。像是媽媽帶小孩出門散步時,小孩會掛在媽媽的尾巴上,而且媽媽還會感應到小孩是不是滑下尾巴,或是還沒有坐好,若是這樣媽媽便會停下腳步,等小孩坐好後才繼續向前走。讓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穿山甲寶寶在媽媽覓食的時候會在一旁自己玩耍,直到媽媽吃完飯,穿山甲寶寶就會停下來,乖乖地爬上媽媽的尾巴。在這個過程中,媽媽和小孩都沒有發出任何聲音(起碼人類聽不到),可是卻能夠有這樣的互動。或許他們是利用氣味來溝通,這點還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才能得知。
保育員從"芎梧"三天大時就開始進行人工照養,此圖是模仿
小穿山甲會抓在媽媽尾巴上的樣子,此舉可訓練小穿山甲的抓握能力

  穿山甲的體型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再小一點,這樣嬌小的動物卻因為棲地的破壞、人們的盜獵而越來越少,或許是因為不認識、沒有看見,所以才顯得無動於衷,但沒有看見並不代表不存在。守護穿山甲,從了解與拒絕買賣開始,你我都可以為穿山甲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